广州16座污水处理厂拟2020年完工
2019-09-18 20:19:48

广州用3年时间实现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 小区要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广州计划用3年时间进一步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成。9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已经通过市府常务会审议,其中提出,要强化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排水管理,绘制小区及单位内部“排水管网运行图”,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生活污水的依法接入和达标排放。鼓励各小区、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市场化行为,委托专业队伍对其内部排水设施实施养护,排水公司受政府委托,每年1~2次对其运行及养护情况进行抽检。


督促小区摸查排水管网 

2020年底完成备案

目前,不少小区、尤其是建成时间比较早的小区存在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管网漏接、错接,缺乏管养维护等问题。《行动方案》中强调,要强化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排水管理。由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并督促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委托专业机构对其红线内部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摸查,并绘制小区及单位内部“排水管网运行图”,报区水务、排水公司备案,2020年底前完成。

进一步深化排水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排水设施专业化管理向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延伸,鼓励各小区、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市场化行为,委托专业队伍对其内部排水设施实施养护,排水公司受政府委托,每年1~2次对其运行及养护情况进行抽检。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小区及机关事业单位生活污水的依法接入和达标排放。

同时,在广州水务一体化平台现有排水设施数据的基础上,以污水处理系统为单位,从源头到末端,系统梳理核查区域内的各类排水设施的运行现状,补充完善“排水设施一张图”,确保精准反映区域排水设施情况。同时建立以5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排水管网修补测,及时更新设施数据。

加快“智慧排水”信息化系统建设,在排水管网的重要节点及关键闸门处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结合“排水设施一张图”,组建能实时反馈管网运行状况的动态“排水管网运行图”。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排水设施一张图”的补充完善工作,2020年底前先行在猎德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排水管网运行图”。


构建联合调度体系 

16座污水处理2020年完工

建立污水厂、泵站、水闸、管网等排水设施联合调度体系。加快推进《作战方案》中既定的健康城净水厂、江高净水厂等16座污水处理厂(合计处理能力191万吨/日)的建设工作,力争2020年3月底前完工并通水运行。

通过合理控制闸门、泵站启闭,调节河湖及管网水位,大幅减少晴天河涌水倒灌以及雨季合流水进入污水管网,降低河涌水及雨水对管网内污水浓度的影响。2019年在大学城试点实施“厂网河”联合调度,2021年全面推行。

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工程,以合流渠箱为重点,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工作,减少山泉水、河湖水、雨水等进入污水系统,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有效腾挪现有污水处理能力,还雨水、山洪水通道,解决雨季溢流和排水不畅问题。

2019年底开工实施中心城区第一批五山路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2020年完成中心城区影响河涌黑臭的重点渠箱清污分流工程;非中心城区参照中心城区,2021年全面完成辖区内主要合流渠箱的清污分流工程。


强化排水管网检查 

完成全市排水管网隐患修复

《行动方案》还要求强化排水管网日常巡查,进一步组织应用排水设施巡检APP、排水户巡检 APP,建立全覆盖、可追溯的排水管网巡检及问题发现机制。制定标准化、精细化的日常巡查标准及问题整改台账,重点强化对检查井或接驳井的开井检查。

主干管网检查及接驳井至少每月开井检查一次,支管检查及接驳井至少每季度开井检查一次。对水位异常的检查及接驳井要第一时间通过排水设施巡检APP上报,并由管养单位采用QV等专业设备查清问题原因,列入问题台账进行整改落实。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主干管网及重要转输支管的大中修、更新改造及重大结构性缺陷修复工作,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排水管网的隐患修复工作。


用3年时间实现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

《行动方案》提出,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建设管理短板,健全排水管理体系,填补排水户管理真空,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规模增长”与“质量提升”并重,确保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目标:

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87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4.5%,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平均浓度达到105mg/L,进水氨氮年均浓度达到21.7 mg/L。

到2020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70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6%,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达到110mg/L,进水氨氮年均浓度达到23.6mg/L。

到2021年底:进一步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消除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力争达到120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