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电竞班”来了!20人/班,男女比例7:3
2019-09-18 14:4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晏文龙)开学季刚过,广州体育学院的师生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我本来还想去试试电竞班,结果只针对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唉”,广体大一新生曹斯聪说,最近同学们都在考虑要不要报电竞班。今年,广体在三个专业下分别开设了三个与电竞相关的专业方向:电竞解说、电竞运动管理和电竞心理与康复。这使广体成为了继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学校后又一开设电竞相关专业的高校。

竞麦教育解说大师营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成为电竞解说是我的梦想”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电竞解说,我最后的研究生是想考到上体,奔着它的电竞解说”,广体大一新生罗译含将成为一名电竞解说视为他的梦想。宿舍里,罗译含27寸的台式电脑和他的电竞椅十分抢眼,以至于让他仅凭借这套“装备”早已名声在外,成了其他专业同学口中的“电竞大神”。罗译含说,这台电脑特意为电竞而准备,“我玩的游戏比较多,像英雄联盟、‘吃鸡’、星际争霸、炉石传说这些比较常见的我都玩”。在他看来,玩电竞和做好电竞解说是相辅相成的,“电竞解说可能付出的努力会更多一点,因为电竞解说不仅要对游戏有很深层次的了解,而且对解说这项‘事业’也要有一定的了解”,罗译含用了“事业”这个词形容电竞解说。他并不认为电竞就是打游戏,“之前西方有一个教授说过,他从来不会认可坐在椅子上动动手指就是一项运动,但现在它确实就成为了一项电子运动”。

广体今年首次尝试开设三个与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方向,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设电竞解说方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比起师弟罗译含概念阶段的梦想,大二的汤韵文已经慢慢将梦想变为现实,他在今年暑期进入某电竞公司学习了专业电竞解说相关的课程,后者在今年6月完成了数百万种子轮融资。汤韵文说,报名电竞班是因为自己喜欢,“参加电竞比赛认识到了这方面的资源,然后报了这个电竞解说的班,现在在里边学习”。以汤韵文的经验来看“如果你要做电竞解说,对所解说的电竞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了解”。最初,汤韵文并不觉得电竞班能够真正开起来,但既然开了,就希望“它不仅仅有台前的解说,还能从赛事运营、赛事研发、赛事宣传”这些方面进行全面的培养。


每班20人左右,男女比例7:3

据了解,广州体育学院今年首次尝试开设三个与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方向,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设电竞解说方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下设电竞运动管理方向,运动康复专业下设电竞运动心理与康复方向。学校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吕树庭还于9月初分时段向不同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介绍了电竞班的相关情况。“当时说的报名条件就是兴趣”,参会的王同学目前已经报了电竞解说班。她介绍:“电竞班同学选择的这个方向,是在原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对电竞相关知识的学习。”以电竞解说方向的课程为例,记者在人才培养方案上看到,电竞解说方向的必选课程包括“电竞技战术分析、电竞文化传播、电竞数据统计与分析”等。

在师资方面,王同学介绍,“老师是广体毕业有硕士学位的老师”,但目前没有职业从事电竞的老师。对此,吕树庭也做出了回应:“广体联合腾讯、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相关人员组成一个专家组,从160名应届硕士毕业生中挑选了3名教师(分别任职电竞解说、电竞技战术、电竞数据分析),后续将送往职业俱乐部进行培训深造。其他电竞理论课程全部由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或副教授任课。”

尽管分班名单还没有具体出来,但将电竞班同学单独编班的信息得到了多位同学的确认。以电竞解说班为例,电竞解说班的同学将离开原班级组成播音5班,额定人数为20-25人。王同学说,她现在已经了解了电竞解说班基本的情况,“人数大概在20个人左右,男女比例大概是7:3,有挺多女生的”。除此之外,“到时候我们的毕业证就是原毕业证加上一张教务处开的证明,证明在4年学了相关的知识”。而在就业方面,“学校跟腾讯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会推荐学生前往实习,就业的时候腾讯会对我们优先选择”。


电竞解说市场需要高素质人才

“整个电竞行业都在起步当中”,尽管毕业后没有专职从事电竞解说,但有过丰富电竞解说经验的陈昱豪说,“如果现在开启一个电竞相关的课程,我觉得‘水’已经到了,但‘渠成’的话,‘渠’可能还没有完全建好”。陈昱豪曾经解说过CUEL全国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华南赛区的总决赛等大小赛事。在他看来,高校开设电竞解说课程,“教会解说肯定没问题,但解说效果是不是好可能就见仁见智了。因为现在普遍的玩家和听众会倾向于喜欢有深刻游戏理解的人或者说职业玩家去解说”,原因在于“他们本身经历过,所以他们更加知道在赛场上下一秒钟,下一个高潮点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如果没有相应的技术高度,是很难去反应当时选手在赛场上为什么这么做和这么做的目的”。

对于电竞班,陈昱豪更希望学生能够学到解说之外与电竞相关的技能。“现在整个电竞市场都很稀缺人才,但是一直得不到补充。本身喜欢电竞的人可能更希望成为选手或者解说,可其实还有其他跟电竞相关的一些工种和职业需要人才。”陈昱豪认为,电竞解说的位置是有限的,“尽管有很多很多的比赛,但真正能够靠解说过日子的人少之又少,在广州,据我了解,基本没有纯靠解说(生活)”。

而在广体体育传媒学院院长王晓东看来,市场对电竞解说的需求量非常大,这个行业非常有发展前景。“目前电竞行业的解说评论员都是通过市场自发产生的,比如说电竞玩家,这种情况下,导致电竞解说员的水平良莠不齐,会带来很多负面的问题,比如说解说低俗化问题。”另外,王晓东认为,电竞解说总归还是属于大众传播的范畴,出镜的解说应该有一定素质和要求,设置一定的门槛,“他应该符合国家对出镜人员的一些要求,包括政治要求、业务要求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上,专业化培养是培养高素质电竞解说人才的必由之路”。


对话

电竞相关专业建设的“上体经验”


上海体育学院于2018年开设了电竞解说专业,今年已经是第二年。电竞相关专业如何培养?培养成效如何?信息时报记者对话上海体育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朱俊河,了解电竞相关专业建设的“上体经验”。


问:电竞解说班如何招生?

答:2018年是单招的形式,设有电竞解说的项目,我们要看学生是不是有潜质。今年是按照学生播音与主持艺术类考试的统考成绩招生,再将录取的学生按照兴趣分为电竞解说班和体育解说班。2018年电竞解说班大概是21人,2019年是13人。

问:电竞解说班的师资是怎样的?

答:分为专业课老师和从事电竞的职业老师,这些职业老师也想与学校合作去带学生,他们也成立了很多经纪公司去推荐学生。职业老师有的是打过电竞的退役运动员,有的办过电竞相关的公司,有的在解说电竞。因为电竞本身是一个社会化很强的项目,需要社会合作办学。

问:电竞解说学生培养有什么困境?

答:现在最大的问题在学生本身,他既要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教育素质培养,又要在专业领域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实践,这是非常难以拿捏的一个问题;另外在于对专业热爱程度的培养,有的往这方面努力的孩子已经能去解说一些比赛,甚至签约一些公司了,但有些孩子,高中可能比较喜欢玩游戏,就不会去做一些传播服务类的努力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学生的分化。

问:电竞人才培养的效果如何?

答:头一批的这些孩子会分享市场的红利,机会比较多。我们还没上电竞相关的专业课,大一就已经有5、6个孩子经常在说比赛了,有的签了公司,有的签的是官方解说,所以对他们的前景我们比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