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木工到红木家具行业传奇,他坚守匠心33年
2019-09-17 19:11: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古晓彤)9月16日,微信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文明石碁”发布《番禺驱动力 | 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守持匠心33年,书写红木家具行业传奇》一文,报道永华红木领航人陈达强的创业故事与企业发展历程,截止到昨日下午发稿时,阅读量达到3838,引起众多街坊网友的关注。33年前,陈达强手揣3000元,骑着一辆破烂摩托车开始创业,凭借着他对匠心的坚持,将“永华红木”打造成“中国家具行业十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影响力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

近日,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获评“中国家具行业领军企业”,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陈达强,从事红木家具行业33载,他将永华从一个经营红木家具的企业打造为传承红木文化的知名家具品牌,传递着自己的一份匠心精神。


陈达强。受访者供图


3千元创业,从一辆破烂摩托车起家

陈达强1982年入行红木家具,进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当学徒,每月工资38元。有时加加班,可以多拿一点。1986年,正值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之际,陈达强看到一些学徒期满的师兄弟自己出来办厂,大多做得很成功,他满师后开始自己创业,成立永华红木家具厂,专做红木家具。

刚开始,他拿着3000元初创资金和一个朋友合伙,请了几个其他工种的师傅一起干。那个合伙朋友管生产,陈达强负责跑市场。两人配合不错,一年下来,挣了几万元,实现了一个月多于一年收入的目标。

一年后合伙人退股,陈达强把生产和销售一手包揽了下来,那份辛苦自不必说。每次进货,陈达强必须下水去检验。那时候,木材从海上运回来,在珠江上泡着,质量好坏,是否空心,须潜入水中去摸,去感觉没入水中部分的木质。到了秋冬季节,江水冰冷彻骨也得下去。验完货,将木头从珠江口拖过来,装上木筏再运送到番禺码头。忙完进货,就忙出货。

80年代初期,陈达强想通过家具市场代理的方式进行销售,但当时广州的市场没有完善这种模式。于是,陈达强不得不骑一辆破烂不堪的摩托车,风尘仆仆颠簸于珠三角之间,到每一个商场兜售家具,吃了一次次的闭门羹。“饿了就买一瓶美年达汽水和一个很硬的面包,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上吃。”那段创业初期艰苦的时光,陈达强记忆犹新。辛苦打拼近三年,永华才慢慢打开一条门路。


以德报怨,得道者多助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永华家具有了点儿名气,陈达强决定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开设分店,使永华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但在市场扩张路上遭遇了两次失手。在上海,他被合伙人挪用公帐导致亏空;在江苏,对方故意制造消费者投诉事件让陈达强陷入了困境。

有人看了气愤不过,要陈达强去告他们。陈达强说,这他都想过,但做企业的一定要算算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如果投入和产出比例不对,就放弃。打官司投入的精力和时间如果用在经营上,能产出更多的利益,为什么还要去打?已经损失一大笔了,不要再为斗一口气,损失第二笔了。

陈达强说:“我一辈子最感谢三个人:一个是我学徒时的厂长,他教给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学问;另外两个就是上海和吴江的合作者,他们让我学到的东西实在太多、太深刻了。”

自那以后,陈达强非常看重人的品德。“一个人一定要有感恩之心。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的利益抱得很紧,那么社会公共资源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人分享。以怨报德,一定会天怒人怨。”


坚守工匠精神 传承红木文化

1999年,陈达强就读华南理工大学MBA,通过深造学习,对于企业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他认为,红木是不可再生的珍稀资源,红木家具的魅力在于其无可匹敌的升值潜力和仿古艺术的收藏价值。自1999年底起,从中低端到中高端到完全高端,产品风格从实用型为主转为以实用加工艺观赏为主,一步步蜕变。到2005年,永华彻底完成产业升级改造,这一步,比国家提出实施产业升级改造的政策整整快了5年。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同行受到巨大冲击,有的濒于倒闭、有的关门大吉,未雨绸缪的陈达强却因提前完成产业升级改造,安然着陆,逆市上扬。

“永华红木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出生到长大成人,每一根红木都满是情怀。如果你问我现在求什么,我只求它在风风雨雨中健康平稳发展,企业发展不能靠规模扩张,而是靠资金、公司人员、产品定位和质量的提升,以及文化的传承。”他坚定地说。

如今,永华家具有限公司占地十万多平方米,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永华红木艺术馆,古建风格的展厅、标准化管理的工厂、错落有致的园林与瓜果飘香的农场,成为行业标杆品牌。现代化的专业设备、强大的设计和技术工人队伍、电脑数据化的生产管理系统,是永华家具高品质的最有力保障。

2018年,“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陈达强也被命名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达强始终坚信用“匠心”做产品、做品牌,追求极致的价值追求,必定能使永华红木日渐升华为一种让全社会为之推崇和尊重的文化“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