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好的哥”黄敏途:闹市中,和便衣一起智擒醉酒男
2019-09-17 14:50:00



  

见义勇为、救急扶危,黄敏途是一名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好“的哥”。

黄敏途

  出租车是广州的一扇窗口,出租车司机是广州公共服务的一张名片。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黄敏途,以车为舟,摆渡温馨,给乘客送上融融暖意。

  好人简介:

  近年来,广州“的哥”“的姐”争做凡人善举,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救急扶危、拾金不昧的正能量好司机。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黄敏途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5月10日傍晚,黄敏途在东川路发现一名男子借着酒醉猥亵过路年轻女子。他和一名便衣民警不约而同果断出手,合力把醉汉制服在地并将其交送大东街派出所。事后,民警以感谢信的形式向这名见义勇为的“的哥”致谢。一周后,发现路人抱着昏迷不醒的幼儿在路边求助,黄敏途再次急人所急,立刻接载其赶往珠江医院。到达目的地后,为及时救人,黄敏途示意乘客赶紧下车,无需支付车费。

  

  好人说:“维护社会稳定人人有责。小时候,父母就教导我,别人有危难必须出手相助,为此还教过我一些基础拳术,我到现在都铭记于心!”

  醉汉骚扰路人,他挺身而出

  今年5月10日傍晚6时许,黄敏途正准备到东川路附近吃晚饭。此时的东川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突然,前方一名年轻女子哭喊着跑到黄敏途身后躲避,神情惊恐。黄敏途意识到情况不妙,便赶紧大步往前将女子护在身后。只见前方10米外有一名身穿啡色衬衫、蓝色牛仔裤的男子,他的神情十分怪异,衣衫不整,而且还弯着腰、摇摇晃晃地在人流中穿行。

  “男子好像喝醉了,满脸通红。左手还拿着一个玻璃酒瓶,随意挥舞,路过的行人都纷纷躲避。”这时,迎面走来两名穿着短裙的年轻女子。醉酒男子迅速窜到她们后方公然猥亵,嘴里还含糊地说着一些污言秽语。两名女子吓得哭着跑走,醉酒男子却十分得意,发出“嘻嘻嘻”的笑声。

  此时围观者众多,但碍于男子手持酒瓶,没有人敢上前制止,黄敏途见状立即冲上前喝止。然而,男子不断挥舞着手里的酒瓶并加快速度往前跑。此时路上行人较多,如强行拦下醉酒男子,万一其发起酒疯,可能会威胁周边群众的安全。冷静机智的黄敏途一边拨打电话报警说明情况,一边悄悄尾随对方,等待出手的时机。

  黄敏途报警后,他发现身边多了一位身穿黑色衣裤的中年男子,他和自己一样紧跟醉汉。来到斑马线边上时,黑衣男子冲上前想一手抓住醉汉。醉汉忽然不顾红灯横穿马路逃到了马路对面,企图继续作案。黄敏途询问黑衣男子是否认识醉汉,男子称“不认识”。黄敏途表示他已报警,同时提醒男子在马路上追赶醉汉太危险,建议他和自己兵分两路紧盯醉汉,看准时机,包抄把他拿下。

  不久后,醉汉摇摇晃晃地躲进一家酒楼,黄敏途看时机已到,和黑衣男子使了个眼色,迅速冲进酒楼,不动声色地来到醉汉身后。随后,二人迅速扑向醉汉。黑衣男子一手夺走醉汉手上的酒瓶,黄敏途则使出反扣锁喉、抱膝顶摔的擒拿术,二人一左一右合力控制醉汉。随后,他们将醉汉带出酒楼,顺势将其按倒。此时警车已到达现场,醉汉还想反抗,不断用头部磕碰地板。黄敏途协助警方,把这名醉汉送进警车。

  路遇小孩急病,他再伸援手

  正当黄敏途准备离开时,黑衣男子向民警表明,是黄敏途协助警方抓捕嫌疑人的。于是,民警请黄敏途到大东街派出所录口供。在与民警的交谈中,黄敏途得知,原来那名黑衣男子是一名便衣警察。发现醉汉不轨行为后,他一直尾随醉汉。录完口供后,黄敏途默默地换上工作服,接过对班的出租车,继续当天的夜班营运工作。

  直到5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大东街派出所民警带着感谢信来到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五分公司,黄敏途的见义勇为事迹才被同事们知晓。

  令人敬佩的是,5月17日上午,刚刚被表扬过的黄敏途在营运期间再次向路人伸出援手。当天中午12时许,黄敏途行经江南大道时发现一名老人在路边拼命挥手,旁边一名年轻女子不断安抚怀中的小孩。“师傅!快送我们去珠江医院……救救我孩子……”女子怀中的小孩毫无知觉,黄敏途二话不说,载上他们便赶往目的地。一路上,年轻女子不断按压小孩的人中,但孩子依然没有反应,女子忍不住放声大哭。心里着急的黄敏途,一边安慰乘客一边抓稳方向盘快速驶往珠江医院。

  到达目的地后,黄敏途示意乘客赶紧下车,不用支付车费。

  见义勇为好的哥获万元现金奖励

  据了解,为表彰黄敏途擒获色狼的义举,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对他给予10000元的奖励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黄敏途这种见义勇为、救急扶危的精神,值得所有出租车司机学习。希望通过表彰嘉奖,鼓励更多出租车司机多做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拾金不昧、救急扶危的好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共同出一分力。

  “遇到这类醉酒闹事事件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出一分力,就能扬善惩恶。”黄敏途表示,今后若再遇见不平事,他依旧会果断伸出援手。

  早年间,为三餐生计,黄敏途一直在国外打拼。近几年,年迈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为方便照顾母亲和弟弟,黄敏途回国后成为一名工作时间较为灵活的出租车司机。每一天,除跑车营运外,孤身一人的他把大量时间用于照顾家人。“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责任,这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每天下班后,能够看到母亲,照顾弟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黄敏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