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
2019-09-16 20:5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  百度日前宣布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公立机构官方网站百度搜索结果的保护。据百度方面称,通过该计划,网民在百度搜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立机构时,百度将优先展示经过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或相关信息,并对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标识。

  百度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已引入超过10万家公立机构官网,涉及700万个搜索词,覆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殡仪馆、学校、博物馆、景区等公立机构,未来覆盖范畴还将持续增加。“在百度搜索中,每天有上千万次的搜索是寻找官方网站的。网民对搜索服务的权威性要求,永远是百度搜索最重要的进化方向之一。”百度搜索产品部负责人表示。



  目前,百度通过“基础数据+搜索策略+前端展现”等手段,来保证公立机构官网的优先呈现。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对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进行了验证。当搜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官网时,在结果页首位置顶的就是该机构官网,并且在官网名称后标上了蓝色“官网”标志。不仅如此,搜索该机构的昵称、别称等关键词,结果页置顶的也是该机构网站。

  针对一些重要垂类公立机构,百度还以专项行动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官网保护。例如,在公立医院方面,百度于2018年上线了公立医院品牌保护计划。截至今年5月,百度已对超过14.5万个公立医院名称(含简称、别称、俗称)进行保护。当用户搜索这些受保护的公立医院名称时,将不会出现其他医院的商业推广。此外,百度承认在保护公立机构官网上,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对此,百度方面也表示,将借助技术手段不断优化基础数据和搜索策略、前端展现等环节,尽力提升搜索体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