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用思维导图“画”出好作文
2019-09-16 12:29: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915日,《思维导图画出好作文》新书发布会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举行。此次新书分享会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和广州购书中心联合组织。

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江伟英是语文特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曾荣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首批“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江伟英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提出思维导图与语文读写教学的结合模式,发展了知识可视化理论建设,研究并创立的“导图导学”教学法,该教学法被列入教师“国培计划”培训内容,在全国各地许多学校采用和推广。2014年“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小学生读写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江伟英在《思维导图画出好作文》中,从充分发挥每个学生与生俱来的喜爱画图记事、画图直观构思的天性出发,介绍了如何借助画导图的外部动作,作为引导学生展开思维活动的辅助手段,更好地帮助学生,直观地进行阅读分析,逐步掌握写作构思的方法。

分享会上,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导图教学的探索者,江伟英讲述了自己的导图教学的研发历程和心得体会,介绍了多种不同的导图类型,如思维导图、棒棒糖形导图、韦恩图、蝴蝶图、金字塔图、鱼骨图等,以及其各自的特点和在写作构思中的作用,让到场的读者们大开眼界,原来写作文构思还可以这么简单。

江伟英还特别说明,其实画导图是否美观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让孩子们可以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构建自己的写作思路,只要自己可以看得懂、能够帮助自己下笔即可。老师和家长们应该正确引导孩子们对于导图的认识,不应过多关注孩子们导图的绘画水平。

此外,江伟英还介绍了通过导图来学习“部编版”教材课文、课外推荐阅读图书的方法。通过分析课文及图书的写作思路,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对于课文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写作构思水准。分享结束后,江伟英还现场回答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语文写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