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蟒蛇出没 消防员一晚抓两条
2019-09-14 15:3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14日广东消防通报,9月12日19点28分,中山市三乡中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三乡镇西山社区柏景路附近一鱼塘发现有蛇,请求帮助。接警后,三乡中队出动一台多功能抢险救援车6消防员到场处置。




据报警人刘先生介绍,当时他和亲戚一起正在鱼塘边钓鱼,发现旁边水上有好大的波澜,凑近一看是好大一条蛇被渔网网住。中队消防员到达到场后,对鱼塘边的草丛里进行搜寻见到被渔网困住的蛇,见此蛇的斑纹和体量,根据捕获经验判断该蛇是蟒蛇。消防员小心地靠近蟒蛇,快速利用捕蛇器将蟒蛇的七寸位置控制住,徒手控制住蛇头,然后在其它消防员的协助下将蟒蛇慢慢地移出草地里,拆下渔网,将蟒蛇抓获并放入编织袋内,并联系林业部门接收处理。

据了解,此蛇为南蟒,长约2.5米,重约30多斤,无毒,属于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当晚,23点6分,三乡中队支队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105国道边三乡镇鸦岗工业区路口的草丛里发现有蛇,请求帮助。接警后,三乡中队出动一台多功能抢险救援车6消防员到场处置。

据鸦岗消防站站长梁先生介绍,他刚好在报警人报119后不到3分钟,经过此地见到路人说发现有蟒蛇在草丛里,便一直在现场观察蟒蛇的动向等候消防人员到场。

中队消防员到达到场后,在梁站长的引导下对草丛进行搜寻,迅速将蟒蛇控制住。梁站长徒手与消防员一起徒手抓住蟒蛇的尾巴将蛇伸展开来,方便其它消防员更好地控制蟒蛇七寸部位。消防员将蟒蛇稳稳地拖出草丛中后,装入编织袋并联系林业部门接收。据了解,该蟒也为南蟒,长约1.8米,重约10多斤。

消防部门提醒,秋季也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 在野外劳作的农民、道路建设工人、在郊外出游的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发现有蟒蛇不要干扰它,只需驱赶它离开就可以,不要擅自抓捕,可以等它会自行离开。如果处理不了,要及时联系林业部门到场处理。如果遇到的是含有剧毒的蛇类,就要迅速离开,不要试图驱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