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村立交今年完成大修 远期或拆除4条匝道
2019-09-12 17:38: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作为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的一部分,去年已经有客村立交大修的消息。日前,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对客村立交大修工程施工总承包公开招标,选定承包人。记者了解到,本次工程建设规模约18459平方米主要包括桥面系维修上部和下部结构维修和加固,并且在第二层和第三层桥底增设限高龙门架。此外,立交有4条匝道可能会在以后的改造中被拆除。


客村立交。信息时报资料图片


运营30年存在多处病害 2015年曾有过紧急维修

客村立交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与新港路交汇处,跨越广州大道、新港路。其中,广州大道的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南北走向,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新港路按城市次干路设计,东西走向,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

目前的客村立交为四层转盘式立交桥,立交底层为南北走向的广州大道,立交第二层为东西走向的钢筋混凝土斜腿刚构桥,立交第三层为圆环式转盘及八肢匝道组成的车行桥,立交第四层为东西走向的车行高架桥。

自1989年11月竣工通车以来,客村立交已经有近30年“高龄”。随着交通量增加,车辆的冲击作用等,已经出现多处病害。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层普遍磨损,栏杆构件普遍存在漆皮剥落、锈蚀,底座存在多处混凝土剥离、钢筋外露。主梁底板存在横向裂缝。部分接缝处还有渗水问题。

实际上,2015 年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针对客村立交第三层圆盘桥墩存在较严重的病害,为防止病害桥墩突然失效引发险情,在病害相对更严重的8、9、12、13 号墩轴之间设置临时墩进行支顶,共设置8个临时墩。

 

桥面铺装将重新浇筑 计划分阶段施工保障车流畅通

本次工程建设规模约18459平方米,主要包括桥面系维修,上部和下部结构维修和加固,并且在第二层和第三层桥底增设限高龙门架。

具体来看,将更换已老化或变形严重的支座;对存在较大的环向裂缝、较大面积砼剥落、露筋的墩身进行加固;对裂缝超限、裂缝分布密集、承载力不足的上部结构,采用粘贴钢板法加固;对上、下结构的裂缝采用化学灌浆方法,按裂缝宽度分别处理。

此外,还将凿除桥面铺装,重新浇筑桥面铺装。拆除损坏的橡胶伸缩缝,重新设置伸缩缝。整治破损的防撞栏。并且完善桥梁的防水、排水等基本设施。

不过,客村立交位于海珠区中心区域,是广州大道上的的一重要交通枢纽,该地理位置重要,交通流量大。维修时期的交通疏解备受关注。招标文件显示,因该立交位于新港东路及广州大道交汇处,客流量大,不应采取全封闭施工方式,而将采取分阶段分层封闭施工。

具体来看,第一阶段封闭施工第二和第四层,保留三层开放的同时,调整三层路面标线,工期暂定三个月;第二阶段开放第二及第四层,封闭施工第三层,工期暂定三个月。该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车流的绕行,两个阶段施工期间车流大部分能够实现直行、左转及调头功能。

届时也将在现场设置辅助标志牌等,并在施工期间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7时至19时)安排疏解人员值守。

 

广州大道分段改造 客村立交4条匝道远期或拆除

客村立交改造也是广州大道快速化系统改造的一部分。目前,广州大道快速化系统改造二期(天河立交以北段)正在前期设计阶段,广州大桥拓宽已经完成,洛溪大桥拓宽正在施工,洛溪大桥到广州南站段正在施工,金穗路到洛溪大桥段(海珠区段)正在进行设计,中山一立交金穗路段前期研究阶段。

因为广州大道快速路改造需要分段施工,客村立交改造估计要几年后才能实施,需要涉及的范围是C1、C2、D1、D2匝道,但是由于这几条匝道病害较多,其中D1匝道在2015年检测中被评为D级,现状只是进行了表面修复,如果不及时加固,将有安全隐患,建议先行加固,确保现有交通安全,等到广州大道快速路改造需要改造客村立交时,再对这些匝道进行拆除或者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