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饭预订火爆 6人左右的小套餐走俏
2019-09-12 11:5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玫)“我今天刚想起要给家人订中秋团圆饭的席位,结果好多家餐厅都没位置了。最后只能随便订了一家比较普通的餐厅。”广州“媳妇”赵女士今年第一次跟家人在广州过中秋节,结果餐厅的订位环节就给她来了个实实在在的“下马威”。

中秋节,在中国人心目中象征着“团圆”。这一天,跟家人吃顿团圆饭是广东人过节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为了图个方便,有不少家庭也会选择外出聚餐。昨日,记者从广州酒家、陶陶居、炳胜等本土老字号餐饮店获悉,各家餐厅今年中秋节当晚的家宴预订量基本所剩无几,其中炳胜当晚安排的两轮家宴席位已被订满。

不过,今年恰逢猪肉价格上涨。因此,有酒楼向记者表示,在菜品的安排上会减少一、两道猪肉类的菜式,用乳鸽等其它材料替换。整体来看,今年中秋家宴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广州酒家今年中秋家宴菜式,图为广州文昌鸡。受访者供图


金牌桐子油鸡。受访者供图


金银蒜蒸珍珠龙趸。受访者供图


油条酿虾滑是今年的新菜式。受访者供图


广州各餐厅座位预订火爆

本周五就是中秋节了,你订到吃团圆饭的餐厅没?记者昨日采访了炳胜、广州酒家、陶陶居等广州本土老字号餐厅获悉,截至发稿前,炳胜集团旗下的餐厅(炳胜品味、小炳胜等)中秋节当晚安排的两轮家宴席位已被订满;而广州酒家同样也是包间已被订满了,仅剩大厅还有少量位置;而陶陶居的中秋家宴从8月25日起开始接受预订,目前预订量已接近九成;花园酒店中秋节当晚桌位的预订量同样过半,其中旋转餐厅凌璇阁由于能够360度旋转,当晚食客可以在餐厅内从各个角度观赏到最圆最美的月亮,因此也仅剩少量位置可供预订……

不过,相比传统老字号的火爆,“网红餐厅”的预订量似乎还有待“加把劲”。记者昨日也拨通了广州塔最顶层旋转餐厅的订餐电话,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中秋节的自助餐宴席分两轮(晚上5点半到7点半以及晚上八点到十点)进行,这两轮宴席均有剩余位置,并告知记者可以提前一天再预订。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餐厅会根据预订的顺序安排座位,如果当晚赏月想坐靠窗的位置,需先到先得。

可以发现,尽管西餐、日料、自助餐等“网红餐厅”近几年在中秋家宴有崛起的势头,可出于价格和家人口味等因素考虑,不少人还是会保守选择传统的餐馆。“网红餐厅一到节假日就会量少价格贵,自己可以挑非高峰期去尝试网红餐厅。如果是跟家人的团圆饭就还是算了。”郑女士说道。

据广州塔旋转餐厅的客服人员告知,中秋节当晚的自助餐价格是792元/人,而记者从美团平台获悉,在非节假日期间,该餐厅单人自助晚餐的价格仅为598元。

同样,不少餐厅的中秋套餐价格也或多或少会比平常上涨,但基本与往年同期持平。广州酒家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集团在广州拥有14家酒楼,不同的餐饮门店根据顾客的需求制定了不同的套餐,每个餐饮门店一般会有3到5款的中秋套餐,价格从1000多到3000多不等。整体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中秋菜式以“团圆”主题为主

据记者了解,秋季刚好是不少海鲜产品当季的时候,因此在中秋菜单上,出现了不少海鲜的身影。针对中秋这一节日热点,不少餐厅也会围绕节日推出象征“团圆”的菜品。据广州酒家方面介绍,因考虑到中秋聚餐的食客一般以家庭为主,所以菜式方面还是会以鸡、鱼、虾、海鲜等菜品为主,适合家庭聚餐的口味,因为猪肉价格非常的高,今年减少了一两个猪肉类的菜式,用乳鸽、扒大鸭等其它原料替换。

而陶陶居则会在菜式上着重与品牌的秋季新品结合。“今年的中秋刚好遇上我们秋季新菜上市,顾客可以品尝到更多的新品,一些鱼、虾类海鲜菜品也非常受欢迎。比如像秋季新菜‘鬼马生炒骨’,这道菜表面看以为是排骨,但咬下去一口才知道是油条内酿了虾滑。可以说内有乾坤。”陶陶居品牌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炳胜和广州花园酒店,记者了解到,餐厅会结合中秋节的节点向食客提供月饼、汤圆等小食产品。“比如我们的每个套餐菜式中都会包含拼盘,寓意着团团圆圆。另外,我们还会加入寓意中秋团圆美等好意头的菜品,比如提供赏月小食、汤圆等。我们当天菜单也会特意给这些菜品取名‘合家团圆’,图个好意头。”广州花园酒店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针对小家庭推出“小套餐”是趋势 

“因为实在不想在家做饭,所以中秋节当晚会跟老公、公公婆婆一起去外面吃顿团圆饭。”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外订餐纯粹就是图个方便,并没有计划要一大家族的亲戚一起。

记者获悉,近两年在传统节假日的餐饮市场,家庭消费是重要的支撑力量。在传统观念里,团圆饭往往是家族十几口人团聚在一起。不过,记者昨天经过询问发现,相比传统的大家族聚餐,小家庭(6人左右)近年来的比重也在逐渐增加。和赵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家庭聚餐人数一般都不会超过10人。郑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跟父母聚少离多,因此希望借中秋节简简单单跟父母、哥哥吃个饭就好,不希望弄得太过隆重。

因此,不少餐厅都针对“小家庭”推出相应的“小套餐”。据广州酒家集团方面介绍,考虑到小家庭聚餐的需要,特别设定了4-6位用的小套餐,定价1000元以内,相比其他套餐划算很多;陶陶居品牌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每年陶陶居都会针对中秋家宴设计特别的菜单,多到15人,少到6-8人,让客人有更多的选择;广州花园酒店旗下的中餐厅“荔湾亭”在推出十人套餐之余也同时推出了四人套餐,满足小家庭的需求。

“我们推出小套餐已经有几年了,每年的销售表现都很不错。”广州酒家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有餐厅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相比有些在餐厅解决团圆饭的食客来说,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家聚餐。“一到节假日,餐厅就人多、菜贵,在家里跟家人简单吃个团圆饭也挺好的。”市民冯女士向记者说道。而为了增添家人聚餐的仪式感,她平时也会从餐厅采购些即食“硬菜”,然后回家加热即可跟家人享受到餐厅同样水准的出品。 

和冯女士一样情况的广州人并不在少数。而看准这部分消费群的需求,也有餐饮品牌趁势推出了半成品的团圆饭套餐,让消费者不出家门就可轻松烹制年夜饭,且价格更加实惠。“对于不想出外就餐的顾客,我们今年也推出了盆菜。往年冬至、春节才能吃到的盆菜,大家在今年中秋节就可以吃到啦。在广州人心中,吃盆菜也有团圆的意头。”陶陶居品牌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据其介绍,陶陶居是在今年首次试水“外带礼盒”——盆菜,既有四代同堂的份量,也能共四口之家选择,不过该礼盒在本月5日已结束购买,并在近期陆续发货,让市民可赶在中秋节当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