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演"速度与激情" 警方抓获2盗贼
2019-09-11 21:26: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吴昊男 张毅涛)夜幕下的高速公路车流渐少,一辆关了车灯的商务车缓缓靠近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并行。突然,一个身影趁夜色从商务车内纵身一跃,跳向大货车并快速爬上车顶,熟练地用手中的利刃划开车顶篷布,从车上扔下货物。同时,跟在一旁的商务车停车,车内人下来快速将货物捡起。这不是电影中的惊险一幕,而是发生在广河高速公路上的真实案件。9月11日,记者从广州增城警方获悉,近日,广州增城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机制,破获了一起"飞车扒货"盗窃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不翼而飞的货物

董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每隔几天就会为公司从广州拉货到外省。6月19日,他驾车行驶至广河高速正果路段时,车辆爆胎了,在驶出高速停车查看时,他发觉货车顶部的帆布竟被割开了个大口子,急忙清点货物后,发现共值20余万元的21箱药品不翼而飞。董师傅立即拨打了110电话报警求助。

 "出发前,我仔细检查了货物,从出发后车子也一直在高速路上行驶,也没在服务区停过",董师傅怎么也想不明白,车里的货物是怎么无缘无故消失的。


并行的套牌商务车

什么人能在时速80公里的高速路上,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货物搬走呢?办案民警调出有关监控视频,进行查看分析,经过仔细翻查,发现当货车行驶经过长径隧道时,有一名男子趴在货车顶部上,而在此之前,有一辆银色商务车一直紧贴货车行驶。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查,该商务车为一套牌车辆。警方迅速展开研判分析,通过进一步侦查,初步掌握到几名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13日,民警在白云区石井街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罗某(男,44岁)抓获。8月23日,民警在湖南省耒阳市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8岁)抓获归案。

经审查,罗某、刘某对盗窃药品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高速路上的"速度与激情"

货车和商务车都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嫌疑人怎么到货车上实施盗窃呢?原来,嫌疑人在高速公路上演了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盗窃团伙分工明确,由一名"老手"在广州等地的物流中心花上几个小时踩点,瞄准满载着较贵重且易于销赃的货物的大货车为作案目标,并在货车出发时便一路尾随。

当天,董师傅驾驶的货车从白云区物流园出发,在行驶至爬坡路段时,货车速度变缓,嫌疑人刘某便关闭商务车车灯并加速行驶至货车旁边车道,与货车保持相同车速。另一嫌疑人罗某则趁机从车中跃出,快速攀爬上货车车顶,用刀划开车顶篷布,将药箱取出拋至应急车道。跟在一旁的商务车则立即停车,其他同伙捡起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