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
2019-09-11 21:12: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田帅 郭哲涵)9月1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标志着我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

该产品以民营中小科技企业专利权许可费用作为基础资产,选取华银医学等11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作为底层专利企业,底层资产包括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发行规模为3.01亿元人民币,债项评级达到AAA级。据了解,11家企业中包括华银医学、佳德环保、立达尔生物、中设机器人等多为民营中小企业。通过该产品,每家企业有望获得300万至45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融资款项,且贷款期限为3-5年,有效解决中小科技企业抵押物不多、融资增信方式不足、贷款期限短等融资难题。

产品销售期间,受到资本市场高度认可,获得中信银行等投资机构充分认可并积极参与投资认购,最终发行票面利率为4.00%/年,创下2019年3年以上期限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发行利率新低。

据悉,2018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近20亿元,其中2018年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4.548亿元,是2017年的4.56倍,占全市比例的56.5%,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超过90家。今年1-6月,全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为6.0404亿元,占全市38.6%,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