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第六次铁路沿线彩钢瓦房集中整治
2019-09-11 17:21: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成广聚)今日(9月11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广州市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第六次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0余处,涉及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包括被认为拆除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处违法建设。


位于荔湾区站西路某饭店的违建建筑物侧面(拆除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见习记者 胡瀛斌 摄


位于荔湾区站西路某饭店的违建建筑物侧面(拆除后)。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见习记者 胡瀛斌 摄

 

一举扫除40余处漏网隐患

据了解,在市城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前5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已完成了大部分的整治任务,进入查漏补缺阶段。本次集中行动,除4处是整体拆除外,主要是针对一些小块的“漏网之鱼”,这些小块的彩钢瓦大部分都是紧挨着铁路,有的甚至延伸到铁路上方或垂直于铁路上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脱落将直接对行驶的列车造成伤害。为此,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分管负责人高度重视,专门组织此次集中行动,多次深入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做通思想工作,一举扫除了40余处这些小块的“大隐患”,面积约2000平方米。

 

荔湾区站西路“最难拆”违建被拆除

拆除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处违法建设位于荔湾区站西路某饭店的建筑物侧面,一块近千平方米的彩钢瓦棚垂直于铁路,最近处几乎垂直于铁路高压线上方,彩钢瓦与实体墙间隙夹放松散铁皮、木板等散件,易掉落,彩钢瓦较陈旧易风刮上线,既存在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严重安全隐患,也对该建筑物中工作、生活的人员构成了极大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人员多次与该建筑物业主沟通,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业主均表示可以进行拆除。但是,如何进行拆除却是困扰了城管执法人员很长一段时间。据城管执法队员介绍,他们之前找了好多个工程队过来,工程队负责人都是过来看看,就摇头说这个活接不了,因为拆除施工极有可能面临坠落和电击的危险,他们没有切实的把握能够安全顺利的完成拆除。

为此,市城管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拆除施工方案。拆除工作得到广铁集团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专门协调腾出火车运行“空窗期”,即在该段时间内铁路停车、停电,时间为11日凌晨0时-2时和12日凌晨0-2时,11日完成对彩钢瓦进行拆卸,12日完成对铁架的拆除。11日上午,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彩钢瓦的拆卸工作已顺利完成,并在接近天亮时完成拆除点的清理工作。

 

部分拆除点复绿治违效果显现

记者来到市城管部门上一次集中行动拆除的荔湾区桥中二手厨具市场拆除点,从坦尾地铁站出来,已不见之前脏乱差,满眼是绿油油的草地和郁郁葱葱的绿树,还有明亮的阳光照射在远处的珠江水面,多年未见的“双桥烟雨”美景正在慢慢复苏。据了解,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开展广州市境内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的查漏补缺工作,对在册的隐患进行逐一的核查销号,并加大铁路沿线的巡查力度,防止出现新的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同时,市城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拆后管理,督促相关区城管和街道执法队及时清理建筑废弃物,并移交相关部门、属地或铁路方尽快进行复绿和美化,有效提升铁路沿线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