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留下来”!广东医师被云南医院挽留延长帮扶期
2019-09-11 15:0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李饶尧)“请您留下来”。广东医师将先进医疗诊断技术带至边疆进行帮扶,在他即将离开帮扶医院时,收到了一封“挽留函”。9月10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了解到,该院放射科曹务腾主治医师因工作严谨、专业悉心,被云南的医院挽留,因而延长了帮扶工作。


帮扶医院发来一封“挽留函”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收到了一封“挽留函”:“中山大学委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派驻曹务腾博士到凤庆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帮扶,三个月来,曹博士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专业功底、精湛的技术水平,以及用心倾情帮扶,得到广大患者以及医务人员的好评,为科室以及医院的快速发展注入实实在在的活力与希望。”在帮扶期将至,当地医院不舍广东医师,因此特地发来“挽留函”,将原来的三个月帮扶延期至六个月。

对此,在中山六院和中山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申请其延期至六个月的帮扶工作。挽留函对此也提出了感谢,希望在广东医师的工作指导下,医学影像科更上一层楼,切实为临床科室提供精准影像诊断与肿瘤分期,造福当地百姓。

据了解,这封真挚的“挽留函”,来自云南省凤庆县人民医院。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山大学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云南省凤庆县工作,结合凤庆县医疗脱贫攻坚的需要,中山大学派驻4名医生在云南凤庆进行医疗帮扶。今年5月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放射科曹务腾主治医师抵达凤庆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中山大学党委国亚萍副书记携四位专家帮扶


“手把手”帮扶填补当地医院盲区

凤庆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边远地区,临沧市西北部,境内均为山区峡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就医质量得不到保障。早在2017年,中山六院李冠宏党委副书记便曾带领由胃肠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口腔科等多学科团队赴凤庆进行为期一周的帮扶工作。今年7月23-26日,中山六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姚麟,放射科周智洋主任医师,何志诚主治医师,邱建平主治医师,潘希敏主管技师再度进驻凤庆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进行帮扶,同时慰问派驻专家曹务腾主治医师。

在中山六院对凤庆县人民医院帮扶期间,得知该地胃肠道病变高发,尤其是结直肠肿瘤性病变,依托凤庆县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和中山六院放射科的大力支持,中山六院的帮扶医师曹务腾积极组织科室学习培训,开展一系列影像检查新技术,填补县级医院空白。

据了解,自5月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首例直肠MRI扫描以来,现已累计数十例,据县医院和昆明医科大学手术医生反馈,其影像分期和手术所见一致性极高。

  

曹务腾及熊春来主任携团队为患者肠道准备。


凤庆县人民医院首例直肠癌磁共振扫描图像。


考虑到小肠病变高发,但影像检查往往由于肠道准备不足,扫描流程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小肠影像难以开展。在本次帮扶活动中,曹务腾在临沧市率先开展小肠造影(CTE、MRE)技术,该技术弥补胃镜、肠镜对于小肠病变显示的有限性,为小肠这一影像学盲区提供极为有利的技术支持。

据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道病变诊治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曹务腾在完善影像检查流程和图像质控的基础上,为外科和内科医生提供影像肿瘤负荷的精准评估。同时,他还为影像科拟定“超越影像”理念,带领影像团队参加医院MDT,每一例恶性肿瘤患者按照国际AJCC指南进行分期。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临床医师影像阅片水平,曹务腾为科室及医院开展一系列讲座。在帮助凤庆县人民医院科室发展的同时,曹务腾还参加祖国边疆郭大寨乡基层义诊及卫生院带教指导工作,对于患者影像检查流程及诊断提供大力帮扶。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帮扶,为守护着边疆人民的健康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