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驾车出行要注意什么?广东交警发布8大提示
2019-09-11 14:26: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粤交警)中秋假期开车出行要注意什么?万一遇到堵车或事故该怎么处理?今日新闻发布会上,广东交警针对中秋假期的道路交通安全,发出8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留意。

一是预计9月12日下午15时至19时、13日上午10时至12时以及下午15时至18时为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高峰期。请广大市民朋友提前做好规划,灵活安排出行线路和时间,避开出行高峰。如遇车辆缓行,请司机朋友耐心等待,依次排队,做到文明行车。前往城区商圈及景区的市民朋友,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二是中秋佳节到农村山区、城郊景区参加民俗活动、赏月旅游的客流车流密集,县乡道事故风险上升明显。请广大司机朋友小心谨慎驾驶,礼让行人,不要强行超车、会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听从交警指挥。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视距不良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三是中秋佳节期间家人团圆、探亲访友,聚餐喝酒少不了。但喝酒会导致驾驶人反应迟钝、判断失准、行动迟缓,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交警提示,为了您和家人安全,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全省交警部门在节日期间将继续严查酒驾。

四是疲劳驾驶危害大!请司机朋友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长途驾驶前保证充足睡眠,连续驾驶4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切勿疲劳驾驶。

五是近期强降水天气频繁,请广大司机朋友高速公路行驶时严格落实“降速、控距、亮尾”措施,避免紧急制动、急打方向,早做防范,严防事故发生。

六是中秋假期轻微事故增多,请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不接打电话、发微信、抽烟,遇有轻微事故,应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区,采取快处快赔方式解决,切勿停车在马路上争论,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七是中秋假期摩托车事故风险高,摩托车驾驶人要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谨记和遵循“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

八是提醒广大客货运企业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节假日前一定要对各自的风险隐患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及时办理重点机动车的检验、报废以及重点驾驶人的审验、换证手续。交警部门将严厉打击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上路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