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两地医保患者负担减少约0.6亿元
2019-09-11 21:23: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王宇丹)9月10日上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在广州召开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广州、深圳两市作为“4+7试点”城市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于今年4月初正式实施试点工作。目前两市25个中选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9%,有效减轻了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据两市统计,截至8月底,与去年同期比较,医保基金节约逾1亿元,医保患者负担减少约0.6亿元。


与去年同期医保基金节约逾1亿元

会议传达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度医保扩面征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4+7”试点)扩围、门诊慢性病用药保障等重点工作的最新要求,总结分析我省今年以来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部署推进2019年医疗保障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据悉,根据国务院《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广州、深圳两市作为“4+7试点”城市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于今年4月初正式实施试点工作。目前两市试点工作进展态势良好,25个中选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9%,有效减轻了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适用患者对中选药品使用的接受程度稳步提升,实际采购量占比远超预期。

据两市统计,截至8月底,广州市中选品种采购总量约占计划采购量的80%,中选品种采购总量和总金额分别占同通用名药品的88%和57%,与去年同期比较,医保基金节约逾1亿元,医保患者负担减少约0.6亿元。深圳市公立医院采购总量已超过总标的量,采购总金额1亿元,较试点前减少药品采购费用2亿元,减少幅度高达68%;平均回款天数约20天,配送完成率达98%。医疗机构运行有序,患者反映良好,药品供应保障到位,社会舆情较平稳。


适当延长慢性病用药处方

会议要求,要加强与人社、财政、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扶贫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联合联动机制,统筹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和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按照落实省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做好“4+7试点”扩围的相关准备工作,让“4+7试点”的成效惠及广东省所有地区。此外,广东省医保部门将做好方案,严格执行广东省即将印发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种范围》和《2019年版广东省门诊慢性病药品目录》,规范简化门诊慢性病审批,允许根据病情适当延长慢性病用药处方,鼓励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提供慢性病药品,发挥药店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方面积极作用,全链条保障门诊慢性病用药需求。

会议称,还将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经办流程、提升医疗救助统筹层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完成2019年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