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三步走”,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2019-09-10 19:5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祈沅)910日教师节之际,关注教师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对于教师队伍中常见的压力过大,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神经内科兼神志病科副主任石建介绍,放松、转移、宣泄“三步走”,化解教育工作中的压力与烦恼

石建指出,排解压力第一步需找出压力之源,如“育人”责任重大、过度追求教学“业绩”、社会期望过高等,他表示,心理压力一旦产生,必然伴随着情绪上的焦虑和高度紧张,而高度紧张的情绪又作为一种剌激反馈到人的身上,使人产生更强的压力感,情绪紧张和心理压力就是这样相互影响,逐步升级、逐步增强的。因此,放松情绪对于缓解压力非常有必要。


“三步走”可减压

石建为教师减压提供了几招,放松、转移、宣泄三步走,帮助教师重拾“正能量”。

一、放松训练,调节情绪

这是国内外广泛应用的控制紧张情绪的常用方法,主要是通过肌肉、骨骼关节和呼吸的放松以及神经放松等基本动作来降低机体能量的消耗,从而达到控制情绪强度的目的。例如去泡温泉,爬山,或者去户外跑步、骑自行车、耍太极等。

二、转移注意,舒缓节奏

建议教师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利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便利条件经常进行体育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可以调节教师紧张的生活节奏,使情绪得到松驰,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感。

三、与人交谈,宣泄压力

与人交谈,可以帮助教师宣泄内心的消极情绪,把积郁在心里的负能量及时释放出来。同时,还可以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教师的生活状态,更有机会得到朋友、亲属及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帮助教师抵御沉重的心理压力。

此外,石建指出,磨炼意志力是增强抗压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重要基础。抗压性较强的人,对于相同的刺激所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就较小,抗压性较弱的人感到的心理压力就较大。人的抗压性不是天生的,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磨炼人的意志力是增强抗压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重要心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