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省实附中上演“古今尊师礼”情景剧
2019-09-10 19:48: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闫云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讲究尊师重道。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上演了“古今尊师礼”情景剧,向老师表达节日的问候。

记者看到,在情景剧第一幕,学生演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再现了古人入学拜师的隆重仪式:夫子和学生分别拜孔子像,随后学生向师傅跪拜奉茶、读拜师帖、敬献束脩,而师傅回赠礼品并向拜师者宣布行规祖训,带领学生诵读四书之一的《大学》开宗明义第一章等经典场景。

情景剧第二幕由老师和学生共同演绎了民国时期的师生礼。随着时代变迁,拜师礼在细节上不断演变,但大体相同。民国时期保留了部分传统礼仪,又受西方思潮影响,师生礼简化了许多。第三幕则是现代师生礼。现代师生地位更加平等,师生关系也更为亲密,不论初次见面或平时在校园里遇见,彼此都会互相问好。

表演过后,省附学生会代表还向全校同学发出“为老师做六件小事”倡议:如写一封感谢信或者小卡片,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主动道一句老师好,让声音传送一份感动……倡议一发出,立即得到全体同学的热烈响应,他们齐刷刷转身面向教师队伍,饱含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场面温馨感人,不少老师们都禁不住红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