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门河南段提升工程明年完成主体建设
2019-09-10 19:37: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舒霞)南沙蕉门河南段正在打造滨水景观新面貌!9月10日,记者从南沙区城管局了解到,蕉门河南段滨水两岸绿道及绿化提升工程(丰泽大桥-蕉西水闸段)正在建设中,预计于明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该工程为先前施工的蕉门河北段工程(蕉门大桥-丰泽大桥段)的延续,是蕉门河及滨水两岸景观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建成后,南沙“城市客厅”的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变得更加靓丽多彩。

南沙城市客厅凤凰湖蕉门河越来越“靓”。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该工程段位于南沙区蕉门河道末端,北至丰泽西路,南至蕉西水闸,西至蕉西路,东至海滨路,南北长约1.4公里,占地总面积约28.5公顷。项目设计面积约13.6公顷,河道水体面积约为14.9公顷。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绿道工程,包括修建1.5m-3m宽绿道游径,停留平台和小型驿站建筑等配套绿道设施;绿化工程,包含场地整理和绿化种植;配套设施的建设,例如修建卫生间、给排水设施、照明和城市家具等配套设施。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特色鲜明的“两带、四区、八景”的总体景观结构,打造蕉门河南段滨水景观新面貌。其中,“两带”指将形成西岸由密林、草坪、彩花及红树林等为主要景观特色的水岸活力带;以及形成东岸由柳堤、夏荷、月影及浅滩为主要特色的滨水游憩带;“四区”则是打造特色化分区,生态特性与人文需求融合,多样化滨水绿色空间。依据总体景观结构,形成特色鲜明的四大主题区,分别包括场地西南侧的多彩密林区,西北侧的花香活力区,东北侧的柳堤荷风区及东南侧的花园浅滩区。此外,“八景”则是形成密林探幽、活力荧光、镜桥绿径、艺术草坡、趣味沙地、浅滩戏水、闻莺浮翠、临江坐晚八景。

“按照我们目前的计划,项目将于明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对公众开放。”南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今,已完成项目施工围蔽、苗木清点和砍伐报批、景观桥桩基础以及管理房搅拌桩等工作,目前正进行园路软基换填、软基处理等建设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