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普惠乱收费 监管部门:将约谈
2019-09-10 19:1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网络平台上借款,要交各种服务费和保险费,借到款了还要面临没完没了的电话催收,不知情的亲戚朋友一不小心也会被“盯”上。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节目反映的平安普惠涉及的众多违规问题表示,将立即开展约谈和监管处置措施。


发布: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月底上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何晓军介绍,今年7月17日,该局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发布《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具体措施,其中最大创新之处在于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中小融平台”主要功能特点在于:数据整合,依托广东“数字政府”整合各类数据信息,建立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机制,破解数据信息不对称难题;风险评价,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和信用评价,实现中小企业商业信用的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匹配,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进行线上智能对接。该平台还能提供综合服务的功能。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贷款、增信、贴息和风险补偿等“一站式”配套服务。

据了解,“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接下来该局将加快“中小融平台”建设,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为有效缓解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增添金融科技新力量。


暗访:平台借款收费多,没完没了催债烦

2017年6月27日,广州劳先生通过平安普惠APP以自己房产为抵押,分36期贷了421000元。当时给他办理贷款的业务员告诉他,三天就能放款,年利率在8.4%左右,同时劳先生还要支付3%的服务费,一次性扣款12630元。

劳先生思量了一下,觉得咬咬牙还是能负担起的,就签了贷款协议。扣完服务费,劳先生拿到了剩余款项。可在还款一年后,劳先生发现除了还利息以外,他每个月需要还1263元的服务费和421块的保险费,36期共60624元。

“服务费这些都不知道是什么服务。”劳先生想不明白。无奈的劳先生打通了客服的电话进行咨询,平安普惠的工作人员对服务费进行解释,服务费提供的是每月提醒还款等之类的费用。对于这样的解释,劳先生无法理解,高达4万多的服务费费就仅仅提供提醒还款服务?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当初一次性收取的1万多块的服务费又是什么呢?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深圳的刘先生。但“幸运”的是,他反映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后,这些费用被免掉了。尽管个案得到了解决,但在某投诉平台上,关于平安普惠“乱收费”的投诉,有过千条之多。

费用问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广州的李女士是平安普惠的贷款用户,一直以来都是按时还款,可最近,她在未逾期的情况下遭到了平安普惠工作人员的骚扰,每天几十个电话狂轰乱炸,李女士说他们美其名曰提醒,其实在李女士眼里这是不折不扣的骚扰。深圳的刘先生清楚的记得自己的还款日为每月的四号,可他在未逾期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将电话打给他的父亲和朋友。


回应:马上约谈跟踪监督

“从平安普惠收取的保险费和服务费来讲费用过高,违反了我们普惠的精神。”何晓军表示,接下来将进行跟踪监督,要求平安普惠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进行整改,杜绝这种现象,同时通过广东省的金融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信息提示,要求所有的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在贷款的手续费、服务费方面必须明示,必须限定在国家要求的情况下,不允许出现高息的情况。

“我自己怀疑平安普惠这个事情是他的推介机构在这里面横刀切了一块。”何晓军说,如果是平安普惠把这个业务给了其他公司,责任仍属于平安普惠,“这叫声誉风险,他没有很好的管理自己旗下的联接机构”。

对于暴力催债的问题,何晓军说,一般是外围公司管理的时候直接把名单甩给了催收人员,催收人员挨个按照电话号码打电话,这个是他的工作任务。这个是属于外围公司的失控管理。

“我们觉得这样的骚扰可能构成软暴力催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一处主任科员卓苑玲说,一般持牌金融机构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是不可以打电话的,一天内白天工作时间打电话不超过5-6次。一直以来暴力催收都是正规金融机构经营的一条红线,是不可以踩的。平安普惠没有做好外围催收公司的约束性管理,责任也在他们身上。

何晓军说:“我们一周内会约谈平安普惠暗访中反映的问题。消费者遇到催收和高额保险费的时候保留证据,这样我们在监管过程当中有清晰的证据跟机构进行约束和监管要求。”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也表示,将马上对平安普惠开展约谈,要求他们整改,对违规问题一一处罚,接下来会健全相关制度,从制度上来保障金融机构合规经营。

何晓军还透露,对P2P网贷行业,广东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的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室申请监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