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国乐也听周杰伦,雷佳:音乐没有那么多界限
2019-09-10 17:01: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国乐大典》第二季本周五将迎来倒数第二期节目,除了哪六支乐团能够进入总决赛值得期待外,本期邀请的飞行嘉宾雷佳也自带看点,作为一直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承与推广的歌唱家,雷佳除了将分享自己多年感悟,也会上台与乐团合作表演节目。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雷佳表示民族音乐是根植在中国人的血液里,并不需要对民族音乐的未来过多担心,重要是普及和推广。



周杰伦的歌曲能听出亲近感

雷佳介绍说,很多中国民歌经历了几千年的流传,说的都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音乐记录着历史,也蕴含着民族精神内涵,这也是民乐能拉近大家距离的原因。她以周杰伦的音乐为例解释说:“周杰伦的音乐会加入各种各样的民族乐器,让人觉得他跟你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因为民族音乐是我们音乐的根和魂,根植在中国人的血液里。”上个月周杰伦喜提微博超话第一,雷佳也有关注,她说:“我觉得他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流行音乐,正是因为他的音乐带给我们非常多关于民族音乐的思考,他抓到了最根本的东西,是一个成功的音乐人。”



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坚持

不仅喜欢听周杰伦的音乐,雷佳私下还会听欧美、日本的流行音乐。雷佳说音乐本身没有那么多界限:“我们可以语言不通,但是我们的音乐语言会通。”同样的,雷佳在创作的道路上也没有给自己设限,她唱民歌也唱歌剧,还演绎影视剧主题曲,她说:“我觉得如果对自己本民族的音乐和文化有一定的储备以后,是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我也不希望给自己更多的条条框框,我希望通过更多好的方式,表达我们民族的精神内涵。”



采访中,雷佳还给予那些想要在音乐路上发展的新人一些建议,在她看来,唯有热爱才能坚持,“很多纯粹的音乐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虽然不至于食不果腹,但经济收入并不是那么稳定。所以只要你是真正的热爱,只要你是发自心底的努力,你就会从中有收获,你的内心和精神世界会非常充实和饱满。同时,经过你的努力,最后肯定会收获你要的。但是前提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你的音乐。”

据悉,本期节目还迎来了《国乐大典》第一季乐团演奏家,返场助阵的他们将奏响国乐版爱国金曲,于9月13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