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烧后呼吸困难 46岁男子两度进ICU抢救
2019-09-09 21:31: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郑琳)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竟让46岁的普宁男子黄某两度进入ICU抢救,差点就丢了性命。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在广州被确诊为结核性脑脊髓膜炎。医生提醒,感冒发热后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感冒发烧后呼吸困难

上个月底,身体一向很健康的黄某体温一下子窜到38.5℃。一开始,黄某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便在当地的小诊所打了两天的点滴。不料,就在体温恢复正常后的第二天,黄某再次发烧,甚至还出现了呼吸困难、排尿不畅、双下肢乏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黄某被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并给予了对症治疗。

可就在治疗的第二天,黄某的病情突然加重。“我躺在床上,双手紧紧地抱着头蜷缩成一团。”黄某说,当时他呼吸急促,头疼欲裂,立即被送进ICU抢救。为寻求进一步治疗,黄某在家属的陪同下紧急转至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感冒后呼吸困难要引起重视

来到该院后,黄某的病情再度出现恶化。该院接诊的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介绍,当时黄某的呼吸一度达到50次/分,甚至出现了 呼吸衰竭、 四肢反射消失、意识昏迷等症状,黄某因此又一次被送往ICU进行抢救。

“根据患者病史以及相关的检查结果,考虑为结核性脑脊髓炎的可能性较大。”钟水生说。最终,结核T-SPOT试验阳性,证实了钟水生的判断。给予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呼吸逐渐顺畅,复查感染指标明显好转,并将于近日出院。

结核性脑脊髓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和脊膜的非化脓性炎症性疾病。钟水生指出,结核性脑脊髓膜炎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累及呼吸功能的更加罕见。“一般情况下会有发烧、头痛等前驱症状,所以感冒发烧后一旦出现呼吸困难、肢体无力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钟水生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