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互联网”迎新,报到两步搞定
2019-09-09 17:4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王丽君 谢晓雯)日前,广东医科大学迎来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广东医科大学在全国共录取5635人,省内录取4775人,省外录取860人,新增的临床药学、助产学受到学生的追捧。00后新生5043人,占总新生人数89.5%,成为该校新生主力军,其中年龄最小的学生15岁,男女生比例1:1.3。今年,广东医科大学迎新大打“互联网牌”和“方便牌”,新生报到进入“网络化”,只需“两步”即可完成所有手续。

 

报名当志愿者人数众多可谓火爆

据介绍,注册、住宿早在学生来学校之前已经在网络上“一键完成”,学生到学校后,只需到学院进行登记,再到宿管处领取钥匙即可,整个报到过程在学校散个步就能一次搞定。与往年的 “长龙阵”相比,今年报到现场可谓有点“冷清”。不少陪同孩子来校报到的家长表示,在家以为来学校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结果什么都不用干,就是来孩子读书的学校旅个行。

记者还了解到,在开学的前两天,就有不少新生提前来到了学校,他们并不是记错了开学的日期,而是来做志愿者培训。作为新生志愿者,他们可不是“被迫”的,而是靠人品“抢”到一个“做劳力”的机会。据校志联的同学反映,他们开通报名通道,不到十分钟就被迫关闭,报名的人实在太多了,最后只能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录用志愿者。不少新生在报名后台“怒吼”,“只怪网络不给力,希望学校再给一次抢名额的机会。”

还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在校园随处可见,所到之处总会引起学生和家长的“误会”,开个学怎么来了这么多军人?其实他们是国旗护卫队的志愿者们。太阳底下,像军人一样以飒爽挺拔的身姿向新生及新生家长展现了该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微笑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哪怕满头大汗他们也不曾停下手上的活。国旗护卫队的队长谭小晖老师说:“看到孩子们这么累也很心疼,但是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以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这才是真正守护国旗的人。”

 

爱心礼包、爱心卡,领导关怀暖人心

据了解,为确保贫困生顺利入学,学校专门开设绿色通道,为贫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介绍助学贷款等相关事宜。该校校领导卢景辉、罗辉、刘新光、曾志嵘等来到迎新现场,视察迎新报到情况,并慰问迎新的一线工作人员。

“我们要根据学生贫困程度相应地加大扶持力度,把资助的经费用学生身上,用到有意义的点子上,多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学习,做好服务,让学生无忧无虑的读书。”卢景辉在现场与新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困难,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告诉家长学校将把新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好好培养,让他们成材回报父母和社会。

据了解,新生报到的队伍中有一些学生是来办理保留学籍的,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能去当兵我感到非常自豪。”药学院吴同学在爸爸妈妈和姐姐的陪同下来办理保留学籍,对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他充满憧憬。比他大四岁的姐姐对于弟弟去当兵这件事骄傲的同时还有点小惊喜,“我以为他还是一个小屁孩,没想到干了一件大事。”护理学院2017年就要入学的一位同学也因为当兵保留了学籍,这次本该来到报到现场,很荣幸,他被被选中参加今年的国庆阅兵,现正在紧张训练中,将推迟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