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磨合期,家长也要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9-09-09 16:05: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开学一周了,“孩子爱动,上课时会不会注意力不集中?”“我家孩子调皮爱玩,会不会坐不住啊?”“我的女儿相对安静,比较内向,在学校会不会被欺负?”……开学后,几乎每个新生家长群被家长们一个接一个的提问刷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学新生家长普遍都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孩子能否适应新环境,能否应对学业压力?“一年级”新生又该如何快速适应新的学习阶段?专家指出,过渡好“幼升小”磨合期,家长也要上好“开学第一课”。

 

孩子新入学,家长有点懵

早上眼看着就要迟到了,萌萌却赖在床上嚷嚷着“没睡够”,迟迟不肯起床。“女儿有点胆小,适应比较慢,开学两三天了,每天都不愿意去上学,抱着我哭,这几天好些了,慢慢习惯了。”家长丁女士表示,暑假她就给孩子报了幼小辅导班,但现在看来这一关还是得孩子自己慢慢适应,急不得。

“拼音字母写得歪歪扭扭,擦了让他重写还哭闹不愿再写。”浩浩妈原本是个温柔和善的人,可自从儿子上了小学后,她就像换了一个人,看到儿子字写得不规范就忍不住发火,逼着儿子重写,直到写好为止。以前的温柔妈妈秒变成“母夜叉”,孩子吓得看到她就紧张。浩浩妈妈说,现在她每天早晨6点半就起床给儿子做早饭,晚上下班后辅导作业,儿子睡着了,还要把他当天学的内容和第二天要学的内容全都看一遍,越看越焦虑,晚上不到12点睡不着。这是小学正式开学后她的生活状态。儿子上幼儿园时由爷爷奶奶接送,但上了小学她认为自己带比较好,能给孩子培养好习惯。于是,她每天按照食谱来给孩子做早饭,营养搭配,有主食有水果,忙完早饭已经快7点。孩子起床后吃完饭,她再送孩子去学校。晚上回到家要看着儿子写作业、检查作业、改错,她还要看看儿子当天学的什么知识,预习第二天学的功课,帮孩子收拾第二天的学习用品……“我的生活就像在‘打仗’,而且是遥遥无期,看不到头的那一种,我觉得自己已经得了焦虑症。”浩浩妈妈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浩浩妈妈这样的家长还不少。“我儿子注意力不集中,一节课40分钟怎么坐得住啊?让他写几个字,这里丢一笔,那里少一点,错漏百出。” “我女儿做事慢半拍,东西放得乱七八糟,第一学期会不会跟不上节奏?”在一些小学家长群里,一些一年级新生家长聊起共同话题,言辞中隐隐透出焦虑和担心。不少新生家长成天盯着班级微信圈,隔一段时间就翻记录看看,唯恐错过老师的留言,有家长还在群里开启了“留言置顶”功能。

 

一年级新生家长普遍焦虑应给孩子一段适应期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专家何欢表示,一年级的孩子脚迈进小学,心理上还依恋着幼儿时自由自在的玩耍生活,显露出一些幼儿期的特征。两个发展时期的交替转换,这是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发展特点。进入小学后,孩子的学习方式从活动教学、游戏教学变成了静态的课堂教学,学习和生活变化比较大,“幼升小”的这一个阶段,被专家称为“断奶期”。有老师坦言,其实孩子们适应得挺好,反倒是家长不适应。那么家长和孩子要做好哪些准备?何欢指出,新生家长不要对孩子期望值过高,要给孩子时间慢慢来,孩子从幼儿园到一年级,从游戏到学习的转变,肯定会有一个不适应的阶段。回家以后作业拖拉,特别是有些孩子会偷懒或在做的过程中走神,干别的事。这些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配合,规划好回家后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看书,什么时候可以玩。形成时间概念,学习时专心认真,玩的时候也能痛痛快快。一、二年级还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习惯没有养好,到了高年级会影响学习。

“现在的小一家长普遍都会有焦虑感,家长从不同的渠道了解信息,各种杂糅的信息一起涌来,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华康小学何老师说,首先是对成绩的焦虑,很多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其次家长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小学生活,怕孩子吃亏,或不能交上朋友,不能融入新的集体中。” 对于这些“焦虑的父母”,何老师认为,一年级的孩子比起知识的储备,更需要父母从心理上和习惯上的帮助。“可和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一起准备学习用品,陪孩子运动,共读一本书等。”同时,家庭要营造安静的氛围,比如,一年级整一学年,家长最好都要陪伴孩子一起写作业,但不是看孩子写作业,而是可以自己在一旁静静地读书。做了这样的示范,孩子慢慢也能静下来。要关注习惯养成,在一年级的两个学期里,坚持让孩子检查第二天早上要用的上学用品。此外,对孩子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针对其特点,后期跟学校老师进行更多沟通与合作,形成家校合力,配合老师做好入学阶段的工作。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

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小学部李老师表示,不少家长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知识差距上,比如识字量、有没有学过拼音等等。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被拉开差距。“仅从识字量看,差距确实存在。”李老师说,识字多的孩子认识一年级要学的300个汉字,识字少的只认识几十个字甚至更少。“不过,孩子进步是很快的。”李老师说,家长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必太过焦虑。 “知识准备并不是小学入学前准备的重点,而且小学低年级段知识方面的差距容易弥补”。

关注良好习惯的养成,是所有低年级段老师提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哪些好的学习习惯是应该从一年级就开始培养的呢?李老师说,包括: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规章制度的习惯;正确的坐、立、走的姿势;正确的握笔方法、看书、读书的习惯;爱想、爱问、认真倾听和积极发言的习惯;爱护书本及学习用品的习惯;培养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培养课外阅读的习惯等。在老师们看来,习惯养成才是小学入学乃至整个低年级段期间学校和家庭需要着重关注的内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有孩子先天个体发育的问题,也有家庭教育的因素。而其中,家庭习惯培养方面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李老师指出,“必要的规矩和习惯要培养,基本的纪律意识、行为规范仍然要有,如什么场合可以大声说话,什么场合该收敛自己的行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