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名技工院校老师角逐职业能力
2019-09-08 20:4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盘笑莲)第37个教师节临近,广州技校教师选择在三尺讲台上竞技的方式庆祝节日。9月7日,羊城工匠杯”2019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开赛,全市49名班主任和135名教师激烈角逐。今年,针对技校生的特点,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增设了班级管理创新项目,考验教师“走心”的德育水平能力。据悉,相对于普通中学而言,技校班主任的压力更大,技校生中近八成生源来自于农村,且学习兴趣或成绩都比较欠缺;另一方面技校专业与产业愈发贴近,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素质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对技工院校教师的职业能力也要求更高。


教学内容紧贴“智造”、粤菜、扶贫热点

本届竞赛设置为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教师微教学能力竞赛两部分,初赛共收到来自18个参赛院校的94份班级管理创新项目方案、主题班会设计与247份微教学设计,最终仅49名班主任和135名教师入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则与教师教学能力息息相关。据悉,相较于以往,此次教师微教学能力竞赛的作品内容更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社会热点,智能制造、粤菜师傅、技能扶贫、世赛成果转化、思政教育等内容被教师们融入课堂中。 如《“技能助农”土特产包装展开图设计》学习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公益扶贫”“服务农户”,通过帮助从化南方村的土特产设计包装,打响品牌,提高农产品的销量,从而达到“技能助农”的美好愿望。

而在上课方式上,则更聚焦于校园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以真实的任务进行教学,实现“做中学、学中做”。如“新能源汽车高压互锁失效故障诊断与排除”,便是围绕一个来源于实际工作中具有代表性且完整的学习任务,以任务为导向驱动,教导学生掌握其中的知识点。


班主任竞赛新增设班级管理创新项目

据介绍,今年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在往届班会设计、情景模拟等环节的基础上,增设了“班级管理创新”项目。项目内容涵盖环保、阅读、感恩、好家风、心理健康、工匠文化等主题,近50名参赛教师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学生最关注理想、人生、就业等困惑,将问题解答融入班级管理教育,实现有效的班级管理与教育。

如《一“抢”到底,“职”通未来》,便是以就业教育理念为引导,从就业市场抢先知、透析自我抢先测、职业策划抢先做、内修外炼抢手货等多方面鼓励学生修炼打造自己。

技校的班主任与普通中学的有何不同?“技校班主任的压力更大些。”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辜东莲表示,技校生中近八成生源来自于农村,且学习兴趣或成绩都比较欠缺。如今技校专业与产业愈发贴近,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素质要求日益提高,“入口低、出口高”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学生远离家庭到学校学习生活,其能立志、能谋生的社会化过程与心理健康亦考验着班主任树德育人的能力。班级管理的能力与创新,便是这些问题的“着手点”。

此外,比赛还考验班主任的“走心”能力与因材施教的水平。在班级事件或学生问题个案等教育情境分析中,班主任们需面临厌学、人际冲突、学习困难、校园霸凌等各种学生难题,在2分钟内提出有效的针对性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