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揭幕中外“爆款”接连登场
2019-09-08 18:0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随着舞剧《一梦·如是》9月6-7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2019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正式揭幕。今年9-10月,广州大剧院以“我的舞·我的城”为主题,推出全新一届舞蹈演出季,汇聚27场来自中外名家的舞蹈名作,囊括古典舞、芭蕾、现代舞、街舞、放映会等多种形式,配合相关舞蹈讲座、快闪、工作坊、大师班与名家交流活动,丰富多彩酣畅淋漓,更为观众打造交流、展示、创造、学习的平台,感受多元的舞蹈艺术正能量,以舞蹈的力与美律动城市。


东方美学:《一梦·如是》打头阵,《孔子》依然一票难求

由亚彬舞影工作室出品的舞剧《一梦·如是》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以舞蹈语言和当代视角讲述鸠摩罗什的生命轨迹。这是王亚彬继《青衣》之后再度携作品来到广州大剧院,7日晚的第二场演出后,王亚彬登台感谢广州观众,并诉说了和广州的缘分。王亚彬表示,自己13岁那年第一次来到广州,参加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之后就跟广州结缘。2010年,她到广州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演出,2013年带来舞剧《生长》,2016年到广州大剧院演出《青衣》,此次第二次受广州大剧院邀请演出《一梦·如是》,她认为,广州观众欣赏文艺演出的眼光在不断提高,并感谢广州观众的一路支持。


舞剧《一梦·如是》剧照


9月9-1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即将再度访穗,依然一票难求。舞剧《孔子》选取了周游列国的生命历程,这是不断碰壁的旅程,是无法完成梦想的不归途,是求而不得的坎坷路。孔子第77代孙,92岁高龄的孔德墉先生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这部剧完整地讲述了孔子的故事,剧中的孔子与我心目中老祖宗的形象非常契合。而且用舞剧来诠释中国文化,很新颖。”


舞剧《孔子》剧照


10月16日-17日,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将带来舞剧《风声鹤唳》。该剧改编自林语堂的同名小说,编舞王媛媛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反应大时代精神变迁与激荡人心的生活截面,血雨腥风中的自我救赎与情感升华。10月19日上演的大型舞蹈诗《缘起敦煌》以当代艺术视野演绎敦煌美学和舞蹈律动,舞者将以舞蹈引领观众走进敦煌庄严世界,壁画上一幕幕盛世画面再现眼前,品味敦煌的辉煌岁月,感受“天上舞翩跹,敦煌梦中人”的写意。

 

西式爆款:艾夫曼舞团与马修·伯恩《天鹅湖》首度访穗

作为此次舞蹈季的亮点,“巅峰芭蕾”艾夫曼舞团与“爆款”男版《天鹅湖》均是首度访穗。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是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同时也是现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的作品。马修·伯恩版本的改编最为知名之处在于将传统的女性天鹅角色改由男性舞者演出,强有力的演绎令“男版天鹅湖”成为了20多年来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奇迹。该剧目前正在北京热演中,9月20日-22日将在广州演出五场。


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


以“心理芭蕾”自成一派而颠覆传统的世界顶级名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带来诚意满满的双舞码,列夫·托尔斯泰原作改编的《安娜·卡列尼娜》(9月26-27日)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原作改编的《卡拉马佐夫兄弟》(9月28-29日),演绎穿透灵魂的心理芭蕾,美到窒息的巅峰之作,充分展现出名编舞鲍里斯·艾夫曼惊为天人的才华及其独树一帜的魅力。


《安娜·卡列尼娜剧照


在这支高海拔高颜值的芭蕾舞团里,女舞者的最低身高172,男舞者最低身高183,爱恨痴缠如烈火一般焚尽生命的炙热情感,由艾夫曼芭蕾舞团身材修长、动作幅度舒展的舞者来表现,有种赴汤蹈火的极致、义无反顾的决绝。

 

新鲜体验:青年舞蹈家齐聚,新现场带来“莫大”“英皇”作品

个性、实验、潜力是青年舞蹈家的标签,他们从独特的视角出发,给大家带来舞蹈的全新体验。9月19-20日,中国舞协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将带来作品《三十二章节》与《你好陌生》。“培青计划”是针对最具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舞蹈人才,给予扶持的专门项目。以孵化和推介优质的原创作品为目的,提供国际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自2014年至今,扶持了41位青年艺术家、推出了47部优秀原创舞蹈作品,部分作品获邀参加各类国际艺术节。

10月5-6日,澳门TDSM舞蹈工作室带来街舞音乐剧场《我係歌手》,作品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创作,讲述了4位不同背景的音乐人追寻梦想的故事。该剧融合了街舞、戏剧和原创歌曲三大元素,以轻快的歌舞反衬出歌手内心的辛酸孤独,引发观众深思。

此外,新现场也将通过放映的形式继续向观众呈现当今英国及世界舞台上最优秀的作品,今年的舞蹈放映会项目包括: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之作,编舞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和作曲家路德维希·明库斯共同创作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9月8日),上演已一百五十年之久;堪称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世界芭蕾的奠基作,由编舞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和作曲家路德维希·明库斯共同创作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舞姬》(9月22日);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呈现玛丽·雪莱的名篇《弗兰肯斯坦》(10月13日),极具表现力和戏剧性的舞蹈,获得了观众和评论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