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登记慈善组织超千家 位居全国第一
2019-09-04 19:2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谭琭)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9年8月底,经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定登记慈善组织1050家,公募慈善组织121家,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全国第三。据悉,2018年全省社会捐赠总额95亿元,全省慈善组织资产规模增幅明显,收入和支出金额逐年增加,慈善组织资产规模、收入和支出达历史最高水平。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成功举办10年,合计认捐约284.49亿元,是目前在全国具有巨大影响力、省内参与面最广、惠及范围最大、社会效果较好的慈善品牌。


全省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亿小时

据介绍,目前,省市县镇四级慈善会网络基本形成,2016年至2018年,各级慈善会每年接收社会各类捐赠总额分别超过25亿元、35亿元、38亿元;累计开展各类慈善(项目)活动达2.4万次,累计接收捐赠物资总额超过2500万元。构建经常性捐赠站(点)覆盖网络,全省各类经常性捐赠站(点)650个,初步形成覆盖网络,服务人群总数近3000万人,2016年至今接收旧衣物、家具、电器等物件约120万件,接收捐赠资金约7000万元。开展慈善超市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慈善超市共225家,服务覆盖人群超过3500万人。

捐钱捐物是慈善,奉献时间提供志愿服务也是慈善。广东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出台多项志愿服务激励措施,升级建设了新版的"广东志愿者"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广东注册志愿者证",在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中开设"志愿服务"版块。广东省民政厅介绍,目前,全省志愿者注册105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60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7.3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亿小时,均位居全国前列。


社工志愿者协会拟覆盖407个乡镇(街道)

慈善事业是一种社会再分配的实现形式,社会工作则是社会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的重要手段。广东省民政厅因地制宜,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在粤东西北地区成立200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协会,搭建为民政对象及边缘弱势群体提供多样化、经常性的志愿服务,已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7月已启动第二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将覆盖面扩大到全省19个地市107个县(市、区)407个乡镇(街道)。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脱贫攻坚战中的"痼疾"。据了解,全省各级慈善组织不断加大医疗救助项目开展力度,擦亮医疗救助项目品牌,收到很好社会效益。如省慈善总会连续10年开展"大爱救心"项目,救治低保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认捐超过100亿元资金投入到扶贫开发事业,为全省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加快了全面小康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