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批改作业 妈妈用户是“主力军”
2019-09-04 11:09:25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柳静)9月2日,大拿科技在线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家长是“爱作业”APP的主力用户,占比96%。其中,家长批改作业最晚的前十城市中,广东的深圳、广州、中山、东莞、惠州排前五。而在占比4%的老师用户中,每天23点至次日2点还在批改作业的前十城市中,广东城市也占四席,分别是深圳、东莞、中山、广州。

 

4%教师利用人工智能改作业

线上发布会上,大拿科技创始人罗欢介绍,“爱作业”APP是由大拿科技开发,于2017年9月2日上线,目前用户已超过1600万人,日活用户超过110万,后台单天接受的作业图,最高超过800万张。目前人工智能已累计批改超过300亿道题目。

罗欢表示,“爱作业”APP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免费帮助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家长和老师批改数学题。用户可通过APP拍摄作业本,1秒后,人工智能即可检测出错误,准确率逾99%。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大拿科技第二次发布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爱作业的用户中,老师占比4%。在过去一年,每天23点至次日2点使用批改功能的教师人数占当天教师总人数的比例,排位前10的城市中,广东的城市占据了4席,分别是深圳2.17%、东莞1.60%、中山1.59%、广州1.22%。

“备课、批改作业、教科研、和家长打交通(尤其是班主任),除此之外,完成各级各类的督导验收检查,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完成各类网上学习,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等,这些都要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小学生数学报》副主编殷英表示,其曾经做过调查,一个教小学中年级两个班共90人的数学老师,一天批改作业至少需要3小时。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初教系主任王健认为,应该要推进技术手段应用,把教师从批作业这样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能够立德树人,开展个别化的教育。

 

“妈妈”仍是批改作业主力军

根据“爱作业”统计,2019年的家长用户中,妈妈依旧是批改作业的主力军,占比逾70%。2018年,在“爱作业”的家长用户中,妈妈占比62.46%。“我们呼吁,爸爸们要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据罗欢透露,相比去年,今年某些城市中,爸爸们参与批改数学作业也有明显增加。“以上海为例,2018年‘爱作业’的上海母亲用户比例是62.71%,2019年的比例是56.67%,降幅达6.04%。”

王健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在教育的任务分配上,敦促孩子的功课通常被视为“母职”(motherhood)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科学研究也表明,父亲的角色的确更适合陪伴孩子玩一些具有探索性甚至危险性的游戏。“从数据上看,我们一方面要心疼一下妈妈们,另一方面也要再次呼吁一下爸爸们,更要提醒妈妈们莫要太焦虑。缺席的爸爸,加焦虑的妈妈,等于100%情绪失控的孩子。”

殷英也表示,爱作业的统计数据发现,“妈妈”依旧是批发作业的主力军,这并不奇怪,这或许和我们的传统观念有关,但这种现象肯定会逐步改变。“孩子的教育离不开父母,尤其是爸爸的参与。因为父亲在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展、人格塑造、性别角色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