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厅“开学第一课”,来堂“民乐欣赏课”
2019-09-04 11:0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9月的到来不光意味着开学,对音乐爱好者来说,也意味着各类乐团新乐季演出的回归。本月底,广东民族乐团2019/2020音乐季即将如约而至。广东民族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携手合作的音乐季是中国内地最早的、也是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民乐音乐季”,今年已是第18年。本乐季中,定少不了胡琴、鼓乐、筝琴名家悉数而至,箜篌、琵琶、唢呐演奏家各展风采。另外,各类经典品牌音乐会、流行国乐、岭南风韵、传统潮乐、儿童节特别制作等,必有你所喜爱的那一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民乐系列演出,是今年9月起,星海音乐厅全新推出的“大湾区民乐新势力”系列。这系列演出尝试跳出国乐传统框架,展现创意传承,使国乐演出显露多元、时尚、充满活力的崭新风貌。从9月起至明年1月,将有4场音乐会及多场活动登场,透过国乐青年人的创作、演绎、拓展,让乐迷借机饱览国乐风华。


民乐音乐季名家荟萃

“岁月如歌·流行国乐”音乐会

时间:9月30日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广东民族乐团2019/2020音乐季的开幕式将于9月30日奏响,以《岁月如歌·流行国乐音乐会》为主题,众多艺术家齐献艺,唱响难忘的经典旋律。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参演艺术家包括曹玉荣、陈前、张璐璐、陈冬等,观众们将欣赏到演唱、笛子、琵琶、二胡等乐器与民族管弦乐的合作,为音乐季的开启展开绚丽的一幕。


指挥家王甫建


陈前、李咏红、彭雨菲、任雯文、王璀璇几位著名的歌唱家,将为观众们展现出色的男女声独唱的魅力:采茶的爱情故事《茶山情歌》、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创作的《不忘初心》、讲述环保和生命的动人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将在音乐会上唱响。

广东民族乐团有许多优秀的演奏家——广东民族乐团副团长、胡琴演奏家曹玉荣,竹笛演奏家陈冬、师江渊、徐望、冯帆,琵琶演奏家顾圣婴,二胡演奏家张璐璐,萨克斯演奏家张文彪等。本次音乐会,他们将一展舞台风采,为观众们带来由经典歌曲改编成的民族器乐作品,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弯弯的月亮》《敦煌梦》以及经典广东童谣《月光光》等。

除了音乐季开幕式,新乐季接下来也有不少值得期待的演出。10月12日,“风华南粤·庆祝广东民族乐团建立七十周年音乐会”将以各阶段极具岭南风华的代表性民族音乐曲目,给广东民族乐团庆祝生日。在明年4月的大型国乐音乐会“筝鼓琴鸣·国乐畅想”上,几位古筝、古琴、鼓乐名家——龚一、陈佐辉、刘乐等集结,既有传统经典,又有创作新品,大师荟萃必定火花四射。明年7月音乐季闭幕式“名家名曲颂古今”音乐会上,观众将领略著名二胡演奏家唐峰、箜篌演奏家吴琳、唢呐演奏家肖晨光等音乐家的艺术风采。


著名鼓乐名家、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


集结民乐“新鲜血液”

“都市变奏——王憓二胡音乐会”

时间:9月28日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大湾区民乐新势力”系列音乐会是今年星海音乐厅的全新制作,力求展现一众民乐新势力如何用青年人的方式,探寻民族音乐之纵深发展和活力创新,首场演出是9月28日的“都市变奏——王憓二胡音乐会”。


王憓


王憓,香港二胡艺术中心主席,是少数在国际乐坛拥有自己音乐品牌的二胡音乐家、作曲家,都市二胡音乐创立者。他自幼在父亲二胡宗师王国潼指导下习琴,继承其父精湛琴艺和掌握多种胡琴的基础上,开拓了自己的艺术道路。多产的他已创作了近200首二胡曲,其原创音乐代表作包括《秋意浓》《爱的路上你和我》等,他的演奏及音乐还被广泛用在电影、电视配乐,包括《醉拳2》《唐伯虎点秋香》、电视剧集《聊斋》等。

王憓这次个人专场,除了带来《秋意浓》《花心》《梁祝》等多首经典曲目,还将演绎自己的原创作品。音乐会更有二胡大师王国潼鼎力加盟,担任客席二胡嘉宾上演“父子同台”,一齐演奏新编二胡佳作“帝女花”之《妆台秋思》等。

在王憓音乐会后,10月20日,“Play吧,琵琶!—— 香港‘玥琵琶’音乐会”将接着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玥琵琶室内乐团将在经典名曲和创意改编之间手捻弦索,像《Play吧》这样的经典琵琶曲“串烧”,融合多首游戏音乐的“8 Bit”,都将给年青观众带来不同的民乐体验。

11月9日的“粤乐集结号——广东音乐跨界音乐会”上,将由高胡大师余其伟的四大高徒余乐夫、黄乐婷、张悦如、陈璧沁,联袂多位粤乐青年领军人物杨伟杰、沙泾珊、郭佩丽等共同演出,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粤乐名曲,以电吉他与小组等一鸣惊人的全新创编曲目,还有近年来最新创作的广东音乐。明年1月,“山水乐逍遥——广东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音乐会”上,广东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们,将在著名指挥家侯丹平的领衔下,压轴奉上一场雅致的室内乐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