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算10%+10%=0.11? 专家:不是BUG
2019-09-03 20:01: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10%+10%等于多少?小学生可能都能很快算出来:20%,或者0.2。但近日却有网友发现,在手机自带的简易计算器上,不论是安卓品牌还是苹果iPhone,算出来的结果都是0.11。有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这只是欧美使用方式的不同,在中文版手机系统中没有把计算器的使用习惯改过来而已,并不是BUG(毛病)。

近日有网友发现,很多手机的计算器都有“BUG(小毛病)”:不论是OPPO、华为、小米等多款机型,在计算10%+10%时,得出的结果都是0.11,而不是0.2。

接受记者采访的手机安全专家李铁军向记者表示,这不是BUG,而是东西方使用习惯的不同,是文化差异而已。按照西方人按计算器的习惯,10%+10%,计算器的结果一定是10%+(10%×10%)。这不是错,而是设计时就是为了这样。

“西方人习惯于这样来计算利息,折扣,商品价格。”李铁军表示,假设一个商品标价不含税8元,税率是8%,那只要按8+8%就过就出来了。同样,去饭店吃饭,账单100,消费是8%,那么按100+8%就得出结果了。李铁军认为,中国人虽然都有类似场景,但不会这么计算。

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个问题不是手机的自带计算器独有,只要是廉价计算器,都会是这样的结果。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阳淼向记者表示,计算器这种小配件的算法一般都是开源代码,国内厂商没太注意这些细节。

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没有这样的计算习惯,所以手机厂商在设计中文版系统时应该改过来。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使用计算器出错?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手机只有最简单的自带计算器才是这样,如果是下载的“科学计算器”app,则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则向记者表示,建议手机品牌在简体中文版手机系统中最好改回一个中国人适合的计算方式,以免引起不必要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