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动脉闭塞导致右踇趾坏疽 广州医生成功为107岁老人截趾清创
2019-09-03 18:1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丽仪)张奶奶(化名)今年已107岁,半年前因为右踇趾红肿、甲沟脓性分泌物流出,当地医院诊断为甲沟炎,给张奶奶做了拔甲处理。但张奶奶回家后伤口逐渐感染,且未在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诊断,近期患趾红肿和疼痛感加重,已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她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广州求医,诊断为因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导致腿部肢体血供不足,引发右脚趾破溃、坏死,最终做了截趾处理,手术顺利完成。


长者右踇趾坏疽需及时处理

“当地医院误以为为甲沟炎拔掉了指甲,但其实是下肢血管闭塞导致的脉管炎引起肢体远端坏死,最终还是会发展到需要截趾处理的程度。”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主治医师范德森告诉记者,换药不及时、用药不规范也导致了张奶奶伤情的进一步发展。8月30日,为求进一步治疗及诊断,张奶奶及家属来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就诊,该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主任李栋接收了这名高龄患者。

此时,张奶奶右踇趾远节明显红肿,甲床坏死糜烂,远节趾骨变黑骨外露,并可见糜烂组织流出及蛆爬出,X片显示右踇趾远节指骨骨折,远节指骨呈虫蚀样改变。李栋诊断张奶奶为右踇趾骨髓炎伴严重感染,需行“右足扩创,感染病灶清除,近节基底平面残修,局部皮瓣修复术”。


应用新麻醉手段为手术护航

传统的麻醉手段明显已经不适用于高龄的张奶奶,该院麻醉科应用B超引导技术,精准穿刺坐骨神经隐神经阻滞,解决了传统蛛网膜下腔阻滞带来的对体循环影响巨大的问题。随后,李栋主任携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的范德森医生和张建医生,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为张奶奶开展手术。术中麻醉平稳,历时两个小时的手术圆满结束,张奶奶的家属终于松了一口气。

目前,张奶奶这两天伤口血运正常,已经在慢慢恢复,预计两周后病情稳定即可出院。

“坏死的脚趾长期外露会有感染风险,对于高龄的张奶奶来说尤为危险。”范德森表示,一旦感染,全身机理都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闭合伤口,清除病灶。他指出,随着年岁增长到老年,身体机能持续下降,下肢动脉闭塞高发,可适当加强锻炼和避免熬夜进行预防。此外,长者因皮肤愈合能力较差,平时应更加注意避免磕碰、摔倒,否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