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三年,竟是长了个十斤大肿瘤
2019-09-03 15:3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灿城)腹胀三年、体重增了5公斤,46岁的小真(化名)原以为是简单的发胖,直到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腹膜后竟长了一个“无孔不入”的大肿瘤!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团队的手术下,四个人八只手,将她这个宛如“大饼”一般重达十斤的肿瘤取出,避免了肿瘤进一步压迫体内重要器官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通讯员供图



 

腹膜后巨大肿瘤时刻危及生命

“腹膜后空间有限,而这个肿瘤在有限的空间中不断‘抢占’地盘,甚至将肠管都撑离了位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潘运龙告诉记者,这个肿瘤已经和患者的输尿管产生了粘连,压迫到了下腔静脉,在CT的显示下,有25x13x22cm的体积大小。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小真此前一直对并不明显的症状不以为然。

小真是江西人,近年来在深圳工作。在三年前,她开始觉得腹胀,但能吃也能上班,对工作和生活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她就没有过多注意。容易疲劳、老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则被她误认为是体重增加所致。直到近期,她在亲友的提醒下到当地医院体检,彩超提示服盆腔巨大占位,遂慕名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如果任由肿瘤发展,可能继续膨胀压迫周围重要器官,如果坏死、胀大出血甚至会致命;同时,腹腔内如此巨大的肿瘤,也不排除恶变的可能。“潘运龙接诊后迅速对患者病情做了初步评估,认为病情不可以再拖。在以最快速度为患者复查了盆腹腔彩超,完善了血常规、凝血功能,心电图、全腹CT、胃肠镜等术前必备检查后发现,肿块血供丰富,周围肠管受推压,肿块内可见迂曲的子宫动脉,肿块下段与子宫分界不清。

考虑影像检查证据提示肿瘤与子宫关系密切,胃肠外科精准手术小组术前多次进行详细讨论,最终制定出个体化手术方案。

 

三个半小时手术顺利切除

腹膜后肿瘤手术中重要血管、脏器极易受损,如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左右髂总动脉,骶前静脉丛、双侧肾脏,双侧输尿管,子宫,膀胱等,而小真的这个肿瘤巨大到充满腹腔,使术野大受影响,手术前期十分艰难。“肿瘤紧紧贴着腹膜后的肌肉,操作空间小,而若是一不小心则可能损伤到血管造成大出血。”潘运龙表示,手术团队提起了十二分精神,用了三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方才完整切除,术中出血量微乎其微,所切除肿瘤大小28*22*10cm,重量5.0Kg,术中冰冻病理结果提示平滑肌瘤,倾向良性。

“这是我从医35年来切除的最大肿瘤,从没有一台手术流了这么多汗。”潘运龙感慨,手术切口长达20cm,术后切除的肿瘤为28x22x10cm,他们手术团队四个人八只手方能完整拿起。而少了这十斤肿瘤压迫的小真,也顺利脱离了这个“定时炸弹”。

 

定期体检方能早期发现

“这种巨大的肿瘤通过触摸反而不好发现,小的肿瘤因为有位置对比,可以有机会摸到。”潘运龙介绍,腹膜后肿瘤多起源于软组织,而软组织肿瘤又是一个极为多样化的群体。所以,腹膜后肿瘤病理类型繁多,起病隐匿,难以早期发现,确诊后又常因累及腹膜后众多的血管、神经或脏器,致手术切除困难,加上其对化疗、放射治疗又不敏感,因此是一类令人望而却步的难治性肿瘤。

他表示,腹膜后肿瘤会.膨胀性生长,巨大肿瘤与腹腔脏器抢占腹腔空间造成压迫时会表现出晚期压迫症状;.肿瘤一般包膜完整、不具备浸润性;不易出现侵犯或转移,但因发现晚,手术困难,且恶性居多,总体疗效不理想;并有术后复发的可能。

他提醒,只有定期体检才能尽早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