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学生出战世赛 斩获2枚金牌
2019-09-03 10:06:12

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广东参赛选手施展精湛的技术,22名参赛选手代表国家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全部获得奖项,获得8金、3银、1铜及8个优胜奖,金牌数量占中国队一半,实现了广东省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的又一次大突破。大数据分析显示,广东参赛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新兴战略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在“八金 ”当中,有 5 块金牌来自制造业,分别是数控车、数控铣、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制造团队挑战赛、移动机器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还首次有3名来自广东民办技工学校的学生作为正选选手出战,并取得2枚金牌的优异成绩,分别为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的时装技术项目和广州城建技工学校的混凝土项目,打破以往由公办学校学生包揽正选的局面,反映了广东民办技工院校的勃勃生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仁宣 孙德长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4个项目首次出征 

其中2个获得金牌

广东省人社厅介绍,本届世赛中广东参赛的20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是广东首次有正选选手为国出征:时装技术、混凝土建筑、重型车辆技术、木工,并且都是首次参赛即获奖。混凝土建筑项目是本届世赛新增项目,首次参赛即获得金牌。时装技术项目温彩云是历届广东选手中第一位获得金牌的女选手。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的参赛的学生均来自广东民办技工院校,分别是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和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广东省人社厅表示,这也打破以往由公办学校学生包揽正选的局面,反映了广东民办技工院校的勃勃生机。

世界技能大赛广东八金获得者亮相。


从参赛的学校来看,历届世赛中,广东先后有17个院校的选手作为国手出战。其中,参赛成绩最好的是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据介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在世赛征途上一路辉煌,创下了令人仰慕的获奖记录:8金2银3铜1优胜奖,也是我国参赛成绩最好院校。 参赛届数最多的学校是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连续五届均派出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共获得2银5铜8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从2011年中国首次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起,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就成为闯进决赛的参赛院校之一,此后每一届世界技能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批年轻的南粤工匠平均年龄仅 21.6 岁 ,均为“95后”小将。最大的是制造团队项目的陈鑫鹏,1995年8月出生。22 名广东国手中有 2 名 “00 后 ”,分别是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胡耿军、制冷与空调项目的杨梓浩,都出生于2001年,只有 18 岁。从性别看,女性选手有2名:来自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的温彩云斩获了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实现了从小的 " 服装设计梦 "。商品展示项目的罗丽萍是2016年入读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仅仅两年的在校学习锻炼,就拿下银牌。


比赛第一天受伤浪费35分钟  

22小时内构浇筑出冠军建筑物

身为民办技工院校的学生首次出征便斩获金牌,他们的成功之路上经历了些什么呢?据了解,混泥土建筑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参赛,广州城建技工学校陈君辉和李俊鸿获是金牌得主。在回忆这个过程时,陈君辉说,当时查阅相关的资料时,都没有中文的资料。“一方面,我们查阅英文资料、比赛照片,视频等,观摩他们在比赛中的操作方法,另一方面了解赛事标准进行训练,准备相应的工具材料。”在分工方面,李俊鸿主要负责材料的切割加工、陈君辉负责安装。

今年,两人面对的世赛题目是构建两面墙、一个楼板,两条梁柱,建设出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物,这个建筑物长宽高分别为6米、5米和3米。题目的难点在于工程量大,材料加起来就有8吨重,涉及的工具大概150种,建筑物要在22小时内完成。对于建筑物精度要求在一毫米内,体力、时间、精准度都考验着选手。然而就在比赛进行的第一天,陈君辉就遭遇了“出师不利”,因为在切割的时候,不小心划到了手指,当时手指一直流血,赛场医疗点的医生建议他马上去医院缝针。“如果去缝针,我们准备这么长时间的比赛将化为泡影,不能继续了,我心有不甘。我尽力劝服医生给我进行简单的包扎,这样我能尽快回到赛场”。因为这个过程,他和搭档将比赛暂停了35分钟,而这个是不允许再补时的。在简单处理后,陈君辉回到了赛场,和搭档一起,把耗费的时间追赶回来。“其实当时的心理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但我们将这种压力变为动力,后面的过程都有条不紊的进行”。陈君辉和搭档李俊鸿都如此坦言。

陈君辉说和搭档李俊鸿一起训练了500多天,两人已经培养出了高度的默契,在这500多天的时间训练里,他们先后构建了100多个建筑物,就为了这最后的22小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终通过通力合作,我们获得了此次冠军”。

   

从设计到打版到成衣  

她心中有数卡着点完成

温彩云也是来自民办技校的学生,2013年进入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学习。这次,世赛中她遇到的题目是高档礼服的设计、是半身裙打版,大衣成衣的制作(包括立领、袖口、口袋等)以及立体裁剪,共四道题。她认为,世赛的题目会偏向创意类,和工厂生产给市民日常穿着是有所区别的。

在整个参赛中,温彩云每次比赛都是卡着点完成的,这让场外的观众或教练看着着急。“可能外场人看我的节奏会很紧张,但我经过长期的训练,我心中有数,我一定能压着点完成,节奏都在自己掌握中”。温彩云曾经参加过上一届世赛的选拨,但曾经止步全国10强,此后,她在企业实习了一年,今年4月份才开始重新集训。她说,4月份到8月份之间,她从设计到成衣,一共做了40多间衣服,每件都是一条龙下来。“一天训练最长的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在做衣服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会很集中,就想着把它做出自己预想的效果”。而这次比赛中,她认为最难的是大衣成衣的制作,但在比赛过程中,她有卡着点完成了大衣的制作。

在说起自己的优势时,温彩云说,她所学的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广。世赛的训练又给了她一种不同的经验,她说,世赛比赛内容是“一条龙”下来,既有设计、打版,又有工艺师、策划类。这对于她将来就业也更有优势。她认为,“做设计师,其他设计师在工艺上可能设计得很好看,但由于不太懂板型,因此无法完全呈现出设计效果。而我是全套熟悉,可以从头跟到尾,将设计出的衣服做出预想的成衣”

据了解,世赛项目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关联,并结合企业生产技术制定比赛标准。此次赛果一方面直接反映出广东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一系列举措的行之有效,另一方面亦说明广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已相对领先。


相关新闻:

世赛冠军开学典礼上分享夺金历程

9月2日,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迎来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冠军来了!刚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下称“世赛”)中斩获移动机器人金牌的该校学生胡耿军,在典礼上分享自己夺金的心路历程,为师弟妹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刚落幕的世赛中,胡耿军与云南技师学院郑棋元“强强联合”,以763的高分,一举摘得金牌,不仅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更终结韩国在这一项目上的“五连冠”。本次比赛模拟的是一个自动化工厂,选手们需要操控机器人进行下订单、配货、配送等过程。此次比赛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韩国。“我们从备赛时,一直就是关注韩国。”胡耿军坦言,赛场上看到韩国队的机器人时,有点出乎意料——机器人轮子十分大,不仅走得路程更多,即能提高速度,同时也能提高稳定性。然而,中国队的机器人亦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的机器人前端装有两个像叉车那样的托盘,并设计了一个独特的绳索结构来套取高尔夫球,速度与稳定性都有所突破。”

据了解,胡耿军与自己的默契拍档郑棋元是在全国各地选手竞争晋级后,今年2月份才组合训练,这“临时组合”给俩人的默契带来不小的挑战。成为搭档后,两人每天一起吃睡、训练。在胡耿军看来,移动机器人是一个团队赛,硬件、技术、软件等都可以通过培训与加强训练来得到提高,唯有队员的团结、性格、年龄等默契才是真正考验。然而,通过努力,他们做到了。

“这块金牌为什么是中国、广州、技工院校夺得?”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杨敏接受采访时称,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得益于中国“智”造的发展,更得益于珠三角在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如此环境为各技能项目奠基了技术、硬件、人才等基础。同时,他表示,在世赛结束后,更重要的是将在这一全球技能最高竞技台上的所接触到的技术、经验,转化为学校日常中的教学、课程经验方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