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家长防骗要知道
2019-09-02 18:49: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柰 曾嘉 毅涛又到开学季,9月2日,广州市反诈中心根据往年同期开学季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手法发布预警,警醒广大学生家长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套路一】

冒充子女骗家长转账培训费 被骗14万元

去年9月,学生家长郭女士报警,称收到一条由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自称是其女儿,因手机掉水里了借同学的手机发短信。称学校有个国外名牌大学教授培训班,名额少,要报名,急需转账,留了“张主任”的电话号码让事主去联系交钱。

事主拨打“张主任”电话,被告知:报名该培训班,培训费数万元,需转账到财务的私人账号。随后又说还要再交器材押金数万元。事主再次转账。后事主觉察到不对劲,拨打女儿原有的手机号,被告知根本没有培训班这事,才知道被骗,共损失14万元。

 

【拆解骗子套路】

“孩子”说“手机掉水里,正在上课”等理由,实际是在暗示家长“不要打电话给我,打了我也不会接”,家长往往会被骗子误导,缺少了打电话跟孩子核实的环节。“孩子”“老师”连番催促,名额紧张要抓紧转账,营造紧迫的气氛不容家长冷静思考,不少家长就匆忙转账了。去年9月开学季曾有多位学生家长被骗,损失金额为数万元至十多万元不等。

 

【套路二】

冒充老师骗家长:孩子受伤转账医疗费

今年3月,家长谭女士报警,称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自称是其孩子的“班主任”,说孩子在学校被铅笔弄伤眼睛,现在医院里,医生说要马上做手术,需要18000元,让谭女士马上转账,并短信发来转账需汇入的私人银行账号。事主转账后立即赶往医院,路上又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手术费用不够,还需要再转账30000元。事主此时产生了怀疑,并拨打电话到学校核实,才发现孩子没有受伤,在学校上课。


【拆解骗子套路】

家长往往一听到“孩子出事”就紧张了,也没想着要另行核实就立即转账。今年3月开学季反诈中心曾接到多位家长的举报,并有数位家长已被骗,损失金额均为一万多元。

 

【反诈中心提醒】

1.家长如接到陌生号码的电话或短信,与“子女”有关的,无论何种理由要求转账,无论是否情况紧急,都要保持冷静,并拨打原预留号码联系校方老师或孩子本人进行核实。

2.家长与子女要将防骗工作做在日常,提前和子女约定好,如遇特殊情况,请家长拨打原预留的学校办公室电话,以便核实情况。

3.教育部门可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等正规平台,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防诈骗宣传教育。

4.时刻谨记:不轻信、不转账、多方核实。

此外,反诈中心呼吁广大学生家长,如遇到类似诈骗情况,请迅速拨打110电话,向反诈中心举报骗子使用的电话号码及银行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