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蒙,乐学启航
2019-09-01 15:34: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李勉聪)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开笔礼俗称“破蒙”,乃是儒家传统中极为隆重的典礼,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8月31日,荔湾区南漖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及家长、老师怀着兴致勃勃的心情,早早来到了番禺区宝墨园参加的开笔礼仪式。


孩子们向父母行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开笔礼的第一个流程就是“正衣冠”。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司礼人员协助孩子正衣冠。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早上9时,学子们在家长的协助下,换上了诗书气息浓厚的汉服,,在司礼人员的带领下,学子们排好队,郑重其事地行“盥手礼”,逐一在雕花铜盆中净手。净手后,宝墨园司礼人员带领学子走过九龙壁,九龙壁正面是九龙戏珠,背面是双凤朝阳,寓意学子从此以后便是人中龙凤,飞黄腾达。开笔礼的第一个流程就是“正衣冠”。“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衣冠更能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是也。学子们在孔子文化馆就坐后,就开始摸摸自己的小脑袋,互相检查帽子是否戴得端正,懵懂又认真的模样惹来大家的忍俊不禁。接着,仪式进入到传统文化中“习礼”环节,学子们先向圣师孔子行礼,然后学习向师长、父母行礼,表示对老师的感谢,更表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一年级的学子们表情虔诚,虽然动作稍显生疏笨拙,但许多家长表示感受到了他们的懂事与成长,引以为豪。


“朱砂启智”希望孩子耳聪目明、茅塞顿开。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这时,嘹亮的诵读声响了起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孩子们在司礼官的带领下诵读《三字经》,瞧!一个个高声朗读的模样,真像古代的学子呢!司礼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授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给孩子们上好人生第一课。孩子们听说点了朱砂就可以目明心亮,纷纷踊跃参与“朱砂启智”环节,“痣”音同“智”,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只见司礼官将鲜红的朱砂点在孩子们额头正中,表示出对孩子们的美好期许,希望他们耳聪目明、茅塞顿开。红痣不但点在他们的额头上,更烙印在每一位学子的心中。

 

孩子们在司礼官的带领下诵读《三字经》。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人生聪明识字始”,为学先为人。司礼官先用毛笔演示了正确握笔姿势,并写出了“人”字,点过了朱砂的孩子们,提笔模仿。一个个方方正正的“人”字,在孩子们的小手中跃然纸上,他们颇有成就感地把作品展示给大家欣赏,父母对他们竖起了赞许的大拇指,夫子也为认真完成仪式的学子们颁发了开笔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