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秒砌一块砖! 广州学生摘得世界冠军
2019-08-31 13:0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切割、拼接,平均每48秒砌一块砖!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学生陈子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获得了砌筑项目冠军,回想比赛过程,他感叹:“每一步都要做到最好,才是完美的作品!”

陈子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砌筑的最高水平。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22小时600块砖,比赛几天都瘦了

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于当地时间8月27日在俄罗斯喀山结束。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学生陈子烽在共31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勇夺砌筑项目金牌。

砌筑比赛比什么呢?据陈子烽介绍,比赛开始时选手们会获得一张图纸,选手要按照图纸把砖墙的造型砌出来。“首先要学会看图,然后按照图纸要求把砖块切割、拼接,每一块砖的角度、高度都要按照图样,才是完美的作品,才会获得高分。”

陈子烽在长达4天共22小时的比赛中砌出五面高标准、高精度、高颜值的艺术墙,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砌筑的最高水平。在比赛中,陈子烽也遭遇了压力时刻。他说:“有几个模块工作量很大,第二天速度稍微慢了一点,这可能导致任务无法完成。”重压之下,陈子烽在第三天加快速度,“第三天速度非常快,最后两个小时砌了差不多150块砖。平均下来大概48秒砌一块,平时训练一般是120秒砌一块。”

陈子烽说“砌筑的体力消耗很大,这次比赛一共用了600多块砖。而且砌筑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要想好,怎样做才是最好的,每天比赛结束之后都要想明天要做什么。比赛几天我饭都吃不好,同学都说我瘦了。” 最后陈子烽以81.5的成绩获得冠军,以4分之差力压第二名。

 

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夏天5分钟全身汗湿

陈子烽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的一个普通家庭,家庭突遇变故,考虑到家中情况,他选择去到深圳打工,为家庭减轻负担。几年的闯荡,他决定重回校园学习技能,报读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工程测量专业。陈子烽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各方面表现优异。

2017年,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梁智滨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勇夺金牌,学生中掀起了世赛热潮。陈子烽报名参加了世赛砌筑项目选拔。一学期以后,砌筑项目留下4个人,包括陈子烽。一学期的训练,在教练林晓滨和梁智滨的指导下,陈子烽对砌筑越来越感兴趣,每次拿到图纸就迫不及待研究怎样完美地完成作品。陈子烽说:“我每天在砌筑训练场训练七八个小时,这里没有空调,夏天一般不到5分钟全身都湿透了。”

砌筑是一项耗时耗力的项目,当初在学校选拔时,很多人因为又苦又累又耗时而放弃,而陈子烽却坚持了下来,并认为训练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陈子烽表示,每次淘汰赛前,拿到图纸后,晚上就开始画CAD,记住关键尺寸,计划第二天的步骤。

在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陈子烽以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二名,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在集训队阶段性考核中,获得世赛砌筑项目首席专家Troy Everett的高度称赞。在不断的学习和比赛中,陈子烽感受到乐趣,也清晰了解自己的优势。每天精神饱满地练习,也没觉得枯燥,反而觉得过程很有趣。在不断地努力与学习中,陈子烽保持乐观心态,享受过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