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广州出港航班全面使用RFID行李条
2019-08-30 19:12: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振羽 张斌)高科技行李条全面“驾到”。9月1日起,南航在广州T2航站楼托运行李中,全面投入使用射频识别(RFID)行李条,进一步推进行李运输的全流程“可知可控”。



能同时自动识别多个电子标签

据了解,RFID行李条的原理是运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最大特点是通过无线电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无需识别系统和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相比目前普遍使用的光学行李条,其具有高效读取、稳定识别、可重复写入信息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分拣系统高速运转时,RFID技术能同时自动识别多个电子标签,行李条即使存在污损等情况,也不影响数据的正常读取。

据介绍,由于受限于外站的设施设备,目前行李条的RFID识别功能仅覆盖南航在广州T2航站楼的值机行李收运、行李分拣、经广州中转等关键节点。未来,南航将利用RFID识别技术增加行李在分拣槽口跟踪、行李装载、机下装卸、行李到达等关键节点,进一步丰富“行李大数据”采集及应用,推进行李运输的“可知可控”。


托运行李可全流程跟踪

据南航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8年7月,南航率先在广州枢纽中转行李上全面使用RFID标签,具有RFID行李标签的中转行李在分拣系统中的读码成功率达98%以上,较纯光学行李条提高18%。以南航在广州枢纽每日中转行李约1.3万件计算,使用RFID行李标签,平均每日可减少2340件需人工再次识别的行李,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提升中转行李运输质量。

目前,南航稳步推进各站点的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现已在广州、深圳、乌鲁木齐、重庆、武汉、哈尔滨、西安、北京、沈阳、大连、南宁、桂林、长沙、虹桥、浦东、郑州、珠海、贵阳、洛杉矶、伦敦20个国内外航站开通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累计82条航线、每日超500个航班覆盖该功能,为更多旅客提供优质的行李运输服务体验。RFID行李条在广州枢纽的全面推广使用,将进一步推进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水平,让旅客感受到更实时、更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