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油料老厂“生产污水”明渠直排 臭气熏天被市民举报
2019-08-30 17:07: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广州市河长办接获当地群众举报,番禺区洛浦街道西三村洛溪街道西三村工业园内有企业涉嫌偷排,严重污染水环境。市河长办随即联系番禺区河长办及属地环保部门赶赴现场展开溯源及执法工作。目前,番禺区相关执法部门和属地洛浦街道办事处已对涉事的永胜油厂全面介入调查取证。据市河长现场调查,涉事企业为广州市番禺区大石永胜油厂,主要从事饲料、农副食品加工生产,已建成二十多年。经二十多年的运行,工厂内的设备已严重老化、锈渍斑斑、破损渗漏、污水横流。


涉事永胜油厂大门


油料厂污水横流“馊水”恶臭让人作呕

据厂方老板介绍,该厂只负责存储转运油料,并无生产活动。但厂房内各种设备仍在运行、实验室内仪器齐全、墙上张贴成品样品检测规范。

当天下午5点,市区联合调查人员进入厂方所谓“库房”,只见“库房”内陈列着大大小小的铁制油料罐,共有横型大油罐7个,竖型大小油罐13个。旧油罐的外皮都蒙着一层厚厚的油污,而油罐渗漏的油料滴落在地面上,整个厂房油迹遍地。地面沙土由于受到油料的长期浸泡已变得黑臭。强烈的“馊水”恶臭让人作呕。调查人员还发现,在该厂房内同时有被建筑材料覆盖的明渠从厂内向墙外延伸,墙外距离思贤滘涌约5米。用长约3.8米塑料管探查,全部穿入洞口仍未遇到阻碍。沟渠内的水黑如墨汁,飘满油渍。


厂房内各种设备仍在运行


在该厂另一紧闭的厂房门口,联合调查人员发现该厂房门前水泥覆盖的雨水沟内充满了乳白色液体。通过门缝观察厂房内情况,则是毫无二致的油污遍地,一片散乱污。联合调查人员打开厂房外雨水井,发现在接入雨水井的白色胶管旁边存在着两条偷排污水管,而雨水井则充满了各种废渣、废液。


废油通过小渠直排自然环境

 

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

市河长办联合番禺区河长办及属地环保执法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对该厂展开更加深入调查。经现场查实,该厂确为大规模油料生产加工点,厂内存在多条油料生产线。该厂存在原料渗漏、废液直排、实验室偷排、雨污合流等问题。

针对该厂涉嫌直排油料等多项违法问题,番禺区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番禺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洛浦街道办事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重点排水户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类似存在工业废水偷排的问题,铁腕处理绝不含糊,该关停的一律关停,以此巩固越来越好的水环境治理成果。

记者获悉,广州市河长办以“多级联动、属地执法”为依托,以“群众举报、集中排查”为引导,以“暗访、突击检查”相结合,从5月1日起组织巡查队员,突击检查全市11个区近200个工业污染源,实行“突击检查、现场交办、属地执法、立行立改”方法,达到“发现一个、消灭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实现“源头减污、源头控污、末端治污”效果。截至8月底,本轮行动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