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实现广州市唯一儿童免疫全数字化管理
2019-08-29 19:52:15

如今所有疫苗都可以查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在番禺就已经实现了广州市唯一的儿童免疫规划全数字化管理,番禺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模式,对全区16个镇街30个预防接种门诊、2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的疫苗从生产到使用全链条实施智能监控,实现疫苗“从哪里来、放在哪里、接种到哪个儿童”全过程信息公开、可追溯。

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通讯员 董海燕

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疫苗库温度必须保持在2至8度。


疫苗库门外有电子温度监控。


疫苗接种护士使用临时储存和派发疫苗的智能冰箱。


家长陪同小朋友前来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据了解,今年8月,番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评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信息化首批试点单位。番禺区2018年启动区域医疗云项目建设工作,集成医生工作、电子健康档案、医学影像、检验等多项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服务,还上线了新版基层卫生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区域内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助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预防接种作为新生儿一出生就要面对的“健康保卫战”的第一关,而预防接种所需要的疫苗在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等环节的全流程跟踪。截至目前,番禺区共有5A级预防接种门诊6间,4A级8间,总数在全市11个区中排行第一。全区1岁组儿童基础免疫接种率均高于95%,全区年接种量100多万剂次。为此,保障这项工作的预防接种数字化系统成为国家、省、市区都高度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

记者在番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番禺区建立了疫苗冷库冷链监测机制,为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规模较大的接种点配置安装疫苗专用冷库,在规模较小的接种点推广使用医用冰箱,并全面安装自动温控报警系统和应急电源,配备责任人,形成了疫苗运输、储存全程冷链的24小时闭环管理,确保疫苗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安全性。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链条的疫苗保存环境都控制在2~8℃之间,疫苗的储存条件比较高,番禺区做到了无缝连接。

此外,番禺区启用接种智能冰箱,接种护士使用智能冰箱的扫描枪扫描接种本上的条码,接种儿童、待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等都会即时显示在冰箱显示屏上,同时对应的疫苗会弹出,接种护士取完疫苗后需再次在冰箱上扫码,进行二次核对,多重校验确保疫苗接种准确无误。

除了保证疫苗安全性之外,番禺区更运用数字化让疫苗注射更加便民。番禺区建设新生儿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新生儿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已实现与医院信息系统的对接,避免了数据的重复录入,彻底实现儿童接种情况从一出生就纳入了信息化管理,避免重复建册,数据同步更新、共享,极大提高了新生儿预防接种档案信息建立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并且,番禺区为了避免出现居民前往接种地点才发现没有疫苗等情况,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基于广州市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网络管理系统,全面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通过手机APP预约叫号、核查信息等手段,实现预检登记、候诊、接种、留观全过程可视、可查。目前从取号、登记、接种只需30分钟,全区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均已实行数字化预约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