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到广州艺博院,看年度大展“春睡梦先觉”
2019-08-29 19:09: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为纪念岭南画派一代宗师高剑父诞辰140周年,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了年度特展“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展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共同主办,精选各自收藏的高剑父绘画作品一百多件(套),全面反映高剑父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

展览将于8月30日夜间正式开展,同时面向观众的第一场专家导赏也拉开了序幕。据悉,展览期间将进行三场专家导赏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走进高剑父的艺术世界。开展当晚,广州艺术博物院还为观众策划了主题为“看剑父如何创造‘新国画’”教育活动,教育员将带领观众一起根据《看我如何创造“新国画”》小册子的提示,寻访剑父艺术足迹,看看他如何吸取居派绘画、近代新日本画和南宋画的艺术元素,感受剑父在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创造性转化的过程。


延伸阅读

高剑父:近现代岭南文化史上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第一人

高剑父是近现代中国画从古典向现代转型进程中的先驱之一,也是近现代岭南文化史上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第一人。岭南绘画曾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落后于中原和江南地区。辛亥革命后,高剑父在中国画坛逐渐崛起,并最终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坛盟主和一代宗师。与此同时,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绘画流派,甚至远播海外。


艺术革命:折衷中西,融会古今

在高剑父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经历了中国社会最为剧烈的变革年代。高剑父不仅是“提笔赋诗”的艺术家,也是“上马杀贼”的革命家。在他的绘画理念和主张中,我们可以看到革命经历深深的烙印。

高剑父反对清末以来中国画因循守旧的流弊,认为中国画应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在激进的政治思想引领下,他构筑了锐意进取的“新国画”理论。他提倡“艺术革命”,主张吸取东西洋写实主义绘画的经验,进而将古今中外的艺术精华熔为一炉。后人将这一思想概括为“折衷中西,融会古今”,成为岭南画派最重要的特征。

这次展览主题为“春睡梦先觉”。“春睡”一词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所吟“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高剑父将其创办的美术教育机构即其“艺术革命”的大本营命名为“春睡画院”。真正引发他强烈共鸣的是“大梦谁先觉”。他对世界艺术潮流和东西方绘画的优劣有着清醒的认识,决心在“折衷中西”的道路上努力探索,成为开创中国艺术新纪元的先驱。本次展览以此为主题,展示高剑父早期至成熟期的绘画作品,勾画了他一生的艺术历程。


艺术历程:从“居韵和风”到“壮怀逐梦”

根据高剑父的艺术历程和作品特点,展览主要分为两个单元。从“居韵和风”到“壮怀逐梦”,高剑父用绘画作品见证了他在不同时期内的学习、探索、成长和创新的发展历程。在这过程中创造的“新国画”,便是“艺术革命”创意进取的精神所在。

这是一次反映高剑父艺术之旅的展览,观众将会看到《菡萏蜞儿》《寒江雁影》《南瓜图》《雪浦芦鸭》《凌霄花》《烟暝酒旗斜》《渔港雨色》等众多重要作品,领略到高剑父一生力学精研的创作历程和卓然独立的艺术风貌。


辅助学术展:“樱枫幽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日本绘画展”

为了更好地配合展览,同一时期,广州艺术博物院还策划了辅助学术展览:“樱枫幽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日本绘画展”。这也是本次纪念活动的惊喜亮点之一。高剑父的绘画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近现代绘画风格的影响。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观众初步了解近现代日本绘画艺术,并为观众更好地理解高剑父艺术提供一个直观的参照系。

除此之外,为配合展览,广州艺术博物院还将编辑出版展览图录,并与广州美术学院联袂合作,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举办 “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学者们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发布近年来高剑父和岭南画派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相关研究。

广州展出结束后,广州艺术博物院将通过巡展的形式,将藏品送往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该展览除了展出高剑父经典作品之外,还将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回顾高剑父当年在上海办报、开书馆、办画展,与当地画家交往等历史往事,使上海观众能够了解岭南画派与上海的一段因缘,并推动相关学术研究。


新技术的应用:创新宣传推广、提升观展体验

1、数字智慧美术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运用3D/VR线上展示,1:1还原广州艺术博物院外景、高剑父展厅现场。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或者链接图标便可一键轻松进入,观展如同身临其境,享受第一视觉720度3D沉浸式观展体验。打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与大师之作近距离接触,作品可放大或缩小,语音解说,让展览作品完美呈现。

序厅入口处设置互动地面投影,以高剑父画作为背景,进行投影,可感应进入观看者的动作而触发特效,让人第一时间被“拉进”画作之中。观众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能看到画作“活”起来,花瓣纷飞,别有一番风味,趣味观赏的同时更可一键分享,与他人一同品赏画作。画作中水波粼粼,鸟儿轻啼,通过动态与背景音乐的融入,让体验更加真实,如同进入画中看到墨色山水。

2、机器人导赏

广州艺术博物院创新导赏模式,推出机器人智能导览服务。机器人会主动地与观众打招呼,呆萌的表情,憨态可掬的形态将成为全场的一大焦点。与此同时还具备强大的语音系统,与观众进行实时语音对话,通过语音讲解、互动问答等方式,为观众提供咨询、引导、宣传、迎宾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