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线减配”,中国男篮世界杯出线仍有把握
2019-08-28 21:02:36

男篮世界杯前瞻


8月31日,2019男篮世界杯就将拉开序幕。据开赛只有三天时间,中国男篮官方宣布周鹏在27日的训练中受伤,检查后确认左脚第五跖骨骨裂并因此无缘男篮世界杯。周鹏最后时刻伤退,无疑让中国男篮本次世界杯之旅蒙上了阴影。此前当中国男篮和波兰、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抽到一组时,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男篮抽到了上上签,小组出线已经板上钉钉。但先后失去了丁彦雨航和周鹏两大锋线之后,“锋线减配”的中国男篮小组出线还有多少把握呢?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李楠难为无米之炊

周鹏参加过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以及2012年伦敦和2016年里约两届奥运会。在丁彦雨航因膝伤离队后,中国男篮锋线缺兵少将,周鹏在中国男篮阵容中的作用就更为重要了。可是在与巴西队的热身赛前曝出周鹏的右脚在训练中崴伤,脚踝处肿的较高,他也因此而缺席了跟巴西队的两场热身赛。后据中国男篮主帅李楠透露,周鹏的脚踝伤势正在逐步好转;易建联也表示,周鹏的伤病不影响比赛。然而旧伤刚愈又添新伤,周鹏在离世界杯还有三天的时候遭遇左脚第五跖骨骨裂,因此将铁定缺席篮球世界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男篮有13名球员,如今周鹏一伤,名单自动缩减到了12人,他们分别是易建联、周琦、赵睿、方硕、郭艾伦、孙铭徽、赵继伟、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任骏飞、可兰白克、王哲林。如果李楠没有作出紧急征调,那么以上12人名单即为中国男篮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最终阵容。如果李楠紧急征调球员,最有可能就是将之前刚刚下放国奥队的小将沈梓捷召回,而被裁的多半是孙铭徽,因为后卫位置上有赵睿、方硕、郭艾伦和赵继伟四人已经“满编”。

可以肯定的是,周鹏的伤退已经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目前中国男篮阵中只有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两名小前锋,这个位置本来就是中国男篮软肋的之一,现在更是雪上加霜。


小组赛出线应无忧

不过话说回来,比赛是双方的,中国男篮实力受损,但对出线前景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小组赛对手实力的强弱。

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在里约奥运会上有过交手,那场比赛尽管中国男篮3人得分上双,但中国男篮还是以4分告负,不得不接受5战皆墨的结局。不过这次中国男篮主场作战,而且委内瑞拉也是今非昔比了。

就在世界杯开赛还剩不到半个月时,委内瑞拉男篮传出罢训消息,原因是承诺的奖金不到位、基本医疗保障不到位以及将帅矛盾不可调和。最近风波平息,他们出现在了苏州八国男篮赛并闯进了决赛,最终23分不敌“字母哥”轮休的希腊队。而且现任主帅阿根廷人费尔南多·杜罗并未得到队员的认同,不排除在小组赛其中会再生内乱。

同样在赛前闹出罢训风波的还有科特迪瓦,他们罢训的原因与委内瑞拉队相似,都是因为奖金与医疗保障不到位。科特迪瓦队是最后一支入围世界杯正赛的非洲球队,他们在世预赛取得7胜5负,靠净胜分力压喀麦隆男篮晋级,一度被称为本届的“黑马”。但64位的世界排名、被分在世界杯抽签的最后一档,都说明了科特迪瓦实力不强。

委瑞内拉和科特迪瓦都不足畏惧,真正能够威胁到中国男篮的同组对手只有波兰队。尽管中国球迷十分熟悉的CBA外援兰佩并不会代表波兰队参赛,不过波兰队的战斗力依旧强劲。世预赛上,波兰队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他们头号球星是美籍归化球员斯劳特,他世预赛场均得到14.7分;另外后卫瓦钦斯基世预赛场均外线命中率52.3%,是队中第一射手;锋线波尼特卡则具备了出色的持球突破能力,他们将组成“波兰三巨头”。


广州赛区

西班牙大唱独角戏

作为男篮世界杯8大赛区之一,广州赛区的比赛也极具吸引力。现世界排名第2的西班牙队作为本届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他们基本可以锁定C组头名。而波多黎各、突尼斯和伊朗队实力相当,他们将为另一个出线名额展开激烈角逐。

尽管老将保罗·加索尔因伤缺席,但有他的弟弟马克·加索尔坐镇,西班牙队的内线仍然强大无比。尽管已经34岁,但小加索尔这名前NBA最佳防守队员仍旧在球场上令人望而生畏。里基·卢比奥将迎来自己的第三次世界杯之旅,这名NBA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控卫回到打fiba规则的国际赛场,表现预计会在NBA水准之上。与此同时,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将上演世界杯首秀,他们大大增强了西班牙队前场的实力。加上维克托·克拉夫、塞尔吉奥·尤伊以及鲁迪·费尔南德斯等老将,西班牙队在广州赛区肯定会一枝独秀。

至于其它三支球队,相信广州球迷会更为熟悉伊朗队。除了卡兹米缺席外,伊朗队主力哈达迪、巴赫拉米、雅克查理等这次都随队参赛。哈达迪曾代表四川队赢得了CBA总冠军,巴赫拉米曾效力CBA广州龙狮队,在广州赛区比赛,他们要比其它对手更为适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伊朗队将力争亚洲球队最好成绩,从而和中国男篮一起争夺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赛区的唯一一张“直通车票”。所以广州球迷在现场看比赛的时候,别忘了给伊朗队喝一下倒彩。


人气球队

还看约基奇和字母哥谁领风骚

美国男篮在中国拥有的粉丝数量,恐怕和中国男篮都有一拼。但无奈在备战期间,大牌球星纷纷退出美国男篮集训队,加上伤病不断,目前12人名单中称得上球星的就只有肯巴·沃克和多诺万·米切尔两人而已。

这次世界杯参赛队伍中,约基奇所在的塞尔维亚队和字母哥领衔的希腊队恐怕会人气更高一些。这支塞尔维亚男篮中有着5名现役NBA球员,其中约基奇是球队内线的支柱也是球队的核心之一,在上赛季NBA中他进入了最佳阵容一阵。除了约基奇以外,博格达诺维奇,别利察和马扬诺维奇在各自球队也都有着稳定的出场时间。别忘了,他们阵中还有被誉为“欧洲之王”的特奥多西奇。

一直以来希腊男篮都以团队篮球著称,如今 “字母哥”的横空出世让他们如虎添翼。现年24岁的“字母哥”在NBA表现十分抢眼,上赛季他场均贡献27.7分和12.5个篮板,帮助雄鹿时隔45年再夺常规赛冠军,其个人也首度加冕常规赛MVP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世预赛在没有“字母哥”的情况下,希腊队仍取得11胜1负的优异成绩,以小组第一拿到了世界杯席位,整体实力已十分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