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机场T2航站楼启用
2019-08-28 20:4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机宣) 8月28日,惠州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启用。T2航站楼是惠州机场扩容扩建项目航站楼及配套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据悉,T2航站楼的启用标志着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又迎来一个新的建设节点。

惠州机场T2航站楼建筑主体采用玻璃幕墙式三层结构。通讯员供图


扩容后可满足年客运500万人次需求

为满足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惠州机场保障能力,广东机场集团于2018年启动惠州机场扩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T2航站楼(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扩建停机位(经扩容扩建惠州机场拥有8个C类机位),迁建货运站(1800平方米)等工程内容。 

2018年6月,惠州机场扩容扩建项目飞行区及货站工程开工,并于当年11月份建成投用。2018年10月,惠州机场扩容扩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开工,2019年8月27日通过行业验收,其中,T2航站楼于8月28日启用。 

据了解,惠州机场T2航站楼建筑主体采用玻璃幕墙式三层结构,简洁通透、视野开阔,节能环保,建筑装修以白色和黄色为基调,流线典雅、明快。整个建筑设计流程简洁顺畅、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室内一层设有旅客值机大厅、行李提取大厅、远机位候机厅和医疗、公安用房等设施。二层设有安检大厅、近机位候机厅。三层设有候机区和饮食商业区。T2航站楼配套建设4个登机廊桥、13个值机柜台、6台自助值机设备、7条安检通道、2套到达行李传送装置、1216个候机座位。 

T2航站楼启用后,连同原有的T1航站楼,惠州机场将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需求、货邮吞吐量2.06万吨、飞机起降19875架次。惠州机场全新的基础配套设施设备能更好地适应当地快速增长的航空市场,将全面缓解惠州机场快速发展与设施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

惠州机场T2航站楼效果图。


惠州机场将正式进入200万级机场行列

据介绍,惠州机场扩容扩建航站楼及配套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推进全省机场规划建设,助推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也是惠州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营商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更是惠州机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T2航站楼全新的设施设备、保障资源和服务保障,必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引入更多发展资源,必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加快推动惠州机场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中重要的干线机场。 

记者了解到,惠州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布局和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成员。2018年,惠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88万人次,同比增长96.4%,较上年接近翻一番,正逐渐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服务惠州、河源、汕尾、东莞东部重要的民航运输平台。

今年上半年,惠州机场通过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强市场开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措施,实现客货双增的目标。截止7月底,惠州机场已完成了旅客吞吐量超过150万人次,全年有望突破250万人次,正式进入200万级机场行列,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2017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全省机场布局中,惠州机场定位为珠三角地区5个机场之一(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惠州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继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机场之外一个重要的机场。伴随着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深入推进,惠州机场在全省机场规划建设中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