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迷,9月到音乐厅见证“王者与传奇”
2019-08-27 21:1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经过暑期的“养精蓄锐”,9月将至,古典乐爱好者已经准备好“过节”了。俄罗斯久负盛名的交响劲旅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即将在9月开启中国巡演,其中9月13日将登陆星海音乐厅,执棒演出的是有着“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的指挥家尼古拉·阿列克谢耶夫。伦敦交响乐团即将第三度莅临星海音乐厅,则是从今年之初就引来全城乐迷关注的大事。9月27日,传奇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爵士将亲率这支有着逾百年历史的名团,携手著名钢琴家伊曼纽尔·埃克斯献演星海音乐厅,相信这场音乐会,也将为9月乃至全年的古典音乐演出带来亮丽的一笔。


有故事的名团

在战火中首演“肖七”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来了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始建于1931年,他们还有一个更为深入人心的身份——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交响乐代表作“肖七”的首演者。二战期间,当时的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是德军围城期间仅存的一支乐团。尽管在战时的第一个冬季乐团被迫处于停滞状态,但凭着不屈的英勇精神,他们在1942年8月9日这一天首演了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这一天正是纳粹原计划攻陷列宁格勒的日子。在炮火、饥荒的夹击下,这次演出堪称“史上最悲壮的一场首演”。

1953年,列宁格勒交响乐团成为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的常驻乐团。1968年,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出任乐团总监,在他的努力下乐团获得了国际认可;1977年到2018年6月,指挥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执掌乐团。

经过多年的发展,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凭借自身的风格特色在当今乐坛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国外音乐媒体评论:“这支模范交响乐团对柴可夫斯基演绎是顶级的,对肖斯塔科维奇的演绎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这是他们时隔两年再度展开中国巡演,乐团将为中国观众以权威身份演绎俄罗斯本土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交响组曲《图画展览会》,以及肖斯塔科维奇“交响完结篇”《A大调第十五交响曲》。

今年到访广州的名团如纽约爱乐、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等,在演出中都选择了肖斯塔科维奇的曲目,而《A大调第十五交响曲》则是比较少见的选择,作品一向被认为是一部难以诠释的作品,从表面上看,它压抑、苦涩、黑暗,而沮丧的旋律背后,透出了嘲讽、揶揄与一种置身度外的调侃。《卫报》曾评论其“是二战后最深刻与最超前的交响作品之一”。


阿列克谢耶夫


执棒此次演出的尼古拉·阿列克谢耶夫,是一位继承了纯正俄罗斯艺术传统的指挥家,作为“卡拉扬国际指挥大奖”的获得者,其艺术造诣毋庸置疑。阿列克谢耶夫自2000年起担任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指挥。他个人曲目库包括了维也纳经典作品、柴可夫斯基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


从“柏林神话”到荣归故里

西蒙·拉特尔率“亲兵”伦敦交响乐团来访

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出自公布以来就备受羊城乐迷关注,6月纽约爱乐刚刚演完,不少观众就已经排上了伦敦交响的惠民票。9月27日,世界级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爵士将亲率这支顶级乐团,携手著名钢琴家伊曼纽尔·埃克斯献演星海音乐厅。西蒙·拉特尔爵士上次来广州,是其卸任柏林爱乐总监之前带团的最后一次中国巡演。此次LSO的中国巡演,也是西蒙·拉特尔自新上任伦敦交响乐团之后,首次率亲兵的中国巡演。


西蒙·拉特尔


有着一头白色卷发的英国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一直是古典乐坛的明星。15岁就首次登台指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演奏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接着开启了他的传奇指挥之路。他从2002年移居柏林,并一直担任柏林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直至2018年卸任。西蒙从2017年9月开始担任伦敦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

卸下16年“柏林爱乐乐团掌门人”身份荣归故里,西蒙的“王者归来”自然也是期待。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伦敦交响乐厅乐团首次与西蒙·拉特尔进行巡演,将展现最高的艺术成就,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乐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演出将带来勃拉姆斯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两部作品分别为德国浪漫派与俄罗斯后浪漫派的代表作,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呈现,足以体现指挥家和乐团对多种风格作品的驾驭能力。

与乐团合作勃拉姆斯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的伊曼纽尔·艾克斯,他的名字常和大提琴家马友友紧密连接在一起。他与马友友和理查德·施托尔茨曼的勃拉姆斯三重奏录音曾获得格莱美奖。近年来,他与小提琴家卡瓦科斯及马友友保持了频繁的合作。这样一位对勃拉姆斯得心应手的钢琴家,加上顶尖名团与指挥阵容,这晚演出可能已经被不少人提前列入“神演”名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