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丨老被伴侣家暴?你有受虐倾向吗?
2019-08-27 20:40:01


日常生活里,如果被揍了,你会有什么反应?是揍回去,躲开,还是报警?其实,你选择保护自己的举动都很正常——但是,你见过被揍了,还要帮对方求情的吗?

这号角色,现实中一点都不少见。最近,网络就流传一个视频,在四川丹巴,一名女子被男子狂殴,无力抵抗,都只有哭喊求饶的份儿了。网民看不下去,就把视频发给丹巴警方。谁知,当警察把男人抓到之后,女子竟说,那是她的男朋友,希望警方不要处罚。

女子这句话,瞬间就让一大波网友咋舌了。很多人都说,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人,挨了揍还替凶徒说情,讲得难听点,这不是贱么?

然而,现实中,还真有这样的人。他们永远扮演“家暴受害者”的角色,逆来顺受,一边埋怨自己命苦,一边还不愿意离开,真是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

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受虐者,到底是怎样想的呢?一般来说,他们往往都有以下3个特点:

低自尊——正如网友所说,这种人的确把自己看得很“贱”。他们允许对方羞辱、虐待自己,因此,他们也特别容易吸引那些喜欢动粗的施虐者。在心理学上,施虐-受虐本来就是一对常见的组合。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嘛。

无力感——受虐者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力量。他们认为,自己无法改变命运,一辈子就合该挨揍。所以,他们根本不会产生反抗的念头。甚至,如果别人要求他们抗争,都会激发很大的不安。

比如,从前有一位女士就告诉我说,丈夫脾气暴躁,喝了酒就打她,她想知道,怎样才能避免挨打。

我问:“为什么你不离婚?”

她说:“我没有什么本事,很久不接触社会,离婚恐怕会影响生活。”

实际上,这位女士不但四肢健全,还是个硕士毕业生。她说的“没有本事”,只是内心无力感的一种反映。她深深地认定,自己无力左右命运,所以她不敢离婚,只寄望丈夫允许她苟且偷生,下手不要太重罢了。

最后,受虐者还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因为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从小被打大的孩子。他们认为,家庭就是这样的,亲密关系就是这样。对方打自己,是为自己好,是把自己当成一家人的表现,“如果不是这样,他还不会教我呢”。于是,他们心甘情愿,甚至还会产生一种平常人难以理解的快感。这也就是常说的“受虐狂”了。

这些受虐者的存在,让“家暴”这回事在文明社会里很难被禁绝。旁人要帮忙,但见他们这副德行,到头来,也只有一声叹息了。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