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视剧《夺金》:“野球小子”的乒乓追梦之路
2019-08-26 17:5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侯晓霞)8月25日晚8点,“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广东省共有五部电视剧入选,电视剧《夺金》作为唯一一部体育题材的电视剧位列其中。


image.png


“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遴选86部剧目,供全国各级电视台尤其是各省级卫视自8月起选购播出。86部优秀电视剧丰富了主旋律的内容表达,呈现出现实题材的多种创作价值,契合时代变迁、国家发展,反映人文风貌、生活状态,更易引发观众爱国热情、产生情感共鸣。

广州环球瑞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夺金》等5部优秀电视剧位列其中,作为重点推荐剧目亮相。这些剧目或聚焦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或着重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实践。其中,电视剧《夺金》作为唯一一部体育题材入选的电视剧,既是一部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体育热血大戏,也是一部致敬大国崛起,致敬人民,致敬英雄的体育影视标杆作品。

《夺金》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乒乓球辉煌历程。以农村小伙刘争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人从颇具天赋的“野球小子”成长为世界冠军的乒乓追梦之路。在经历时代巨大变迁和命运变化的重重考验下,刘争光不断跌倒爬起,内心唯一不变的是对乒乓球最纯粹的热爱。

据了解,《夺金》团队集结了强大的“广东力量”,主创均来自广东:总导演张前为广州人,早年在珠江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师和导演,拍摄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作品《和平时代》《亮剑》《射天狼》等。剧中客串乒乓球员的马琳为广东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培育出来的世界级乒乓球冠军。

从1959年到2019年,在60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乒乓球在中国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已是民族体育的符号和象征。国家体育总局对《夺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除了扣人心弦的赛场比拼,剧里还刻画了时代与命运、精神与传承、热血与励志,反映乒乓人在艰苦环境下依然坚守体育强国梦的宝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