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向群南博开讲康有为的书学及其传承,欢迎旁听!
2019-08-26 11:16: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康有为出生于广州府南海县(即今佛山市南海区),人称康南海。你知道吗?他同时还是一位书法家。827日,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书法史副研究员黎向群将应邀在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讲述康有为的书学及其传承。

康有为的书法实践及书学观念是怎样的呢?这与他的政治主张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黎向群介绍说:“岭南书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名家辈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帖学与碑学的两大书法传统:以黎简、冯敏昌、谢兰生、朱次琦、康有为代表的帖学一脉;以吴荣光、李文田、潘存、张荫垣、陈乔森、邓承修、江逢辰、曾习经、康有为代表的碑学一脉,最终都归结到承继者康有为身上,岭南书法从此形成碑帖合流的格局。康有为师从朱次琦,在其著作《广艺舟双楫·述学·第二十三》自述其十分推崇黎简、谢兰生、朱次琦一脉的书学及笔法渊源。”

康有为是近代以来最有影响的碑学大家,在继承岭南书学传统的基础上,以其政治影响力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撰写《广艺舟双楫》,并践行其书学主张,自成独具一格的“康体”书法,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将中国碑学书法推向高峰。他的碑学思想并在其弟子中得以传承与发展,如梁启超、崔斯哲、罗惇曧、罗复堪、刘海粟、徐悲鸿、萧娴等人的书法卓有成就,影响着中国书坛。


主讲人简介:

黎向群,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书法史副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服务组书法教育专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书法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篆刻委员、岭南印社副社长兼专家库成员、广东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著有《岭南历代书法名家》《岭南篆刻》《小闲字课》等。


讲座题目:康有为的书学及其传承

主 讲 人: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书法史副研究员 黎向群

讲座时间: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14:30  

讲座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会议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