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广东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超警
2019-08-25 20:3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记者8月25日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受台风“白鹿”影响,广东出现强降雨,多地中小河流水位快速上涨,个别河流水位已超警戒线。为做好的防御工作,广东省水利厅已派出3个督导组赴一线加强督导。

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的监测资料,8月25日8时至16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惠州、河源、广州、潮州等地。时段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有18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320个。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柏塘站182毫米,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九洲站143.5毫米,惠州市惠阳区横沥镇横沥站143.5毫米。

1小时雨量较大的有: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柏塘站116.0毫米(超五十年一遇),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九洲站98.5毫米,惠州市惠阳区横沥镇横沥站93.0毫米。

受上游水利工程调度影响,8月25日16时,北江支流水边河沙坝站(清远英德市)水位涨至42.07米(警戒水位42米),超警戒0.07米。受强降雨影响,惠州、河源市部分江河水位快速上涨,

为做好防御工作,省水利厅于24日18时30分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全力做好台风“白鹿”影响期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并于24日派出3个督导组,分别赴汕头、潮州、惠州、清远等地开展督导工作。省水文局启动防风水文应急测报Ⅳ级响应,发布水文预报14份、水情简报27份、水情快报31份、各类专题材料6份、预警短信约2200条。各级水利部门共派出353个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御工作,同时发送预警信息19.89万条。汕头、韶关、河源、梅州市启动了防汛Ⅳ级、揭阳市启动了防汛Ⅲ级,全力防御强降雨及洪涝灾害。

据预测,25日到26日,粤东和粤北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沿海榕江、龙江、练江、黄冈河、韩江流域梅江、汀江,梅潭河、石窟河、丰良河、东江流域中上游及浰江、定南水、北江上游及浈江、武江、滃江、连江将出现一次2-5米左右的涨水过程,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出现10年一遇洪水。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对水利工程尤其是小水库、小水电站、险工险段、水毁工程、在建水利工程等防御薄弱环节加强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