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消费扶贫平台 花都区助推“黔货出山”
2019-08-23 20:1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土猪肉、土面条、土鸡蛋……今日,广州市花都区举办“走进毕节·品味黔西”绿色黔货、乡村旅游推介会,一大波正宗黔西特色肉、蛋、瓜果农产品搬上花都人的餐桌。现场,花都区与黔西县相关企业签订了首批100吨的农副产品意向书,两地供销部门签订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黔货出山”的生产销售对接机制。


贵州水西谣紫金王葡萄。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花都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以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标,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通过“3+1+N”模式助推“黔货出山”,从简单的产品销售到产业链的打造与培育逐步推进的转变,取得积极成效。

“3”是建立一个广州分销中心、组建一个产销联盟、培育发展一批农产基地,以销带产,弹奏黔货奔粤三部曲。据介绍,两地组建花都、黔西两地经营面条加工、畜牧养殖、蔬菜大棚、餐厅、酒店的近150余家企业的产销联盟,助推黔西的鸡蛋、面条、南瓜、土豆、番茄、蘑菇、羊肚菌等农特产品销售。据悉,2019年1-8月,联盟企业销售农特产品销售1490多万元,通过销售贫困人口的产品带动114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而农产基地培育方面,2019年花都区指导农村合作社发展南瓜种植6万亩、莲花白1万亩、白萝卜1万亩,发展羊肚菌种植,带动雨朵镇、林泉镇等乡镇种植800余个大棚的羊肚菌,建设莲城街道坪子社区300亩精品水果采摘园,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将采摘园收益分红给14条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


毕节地区独有的八月瓜。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1”是指整合黔西县域各类农民社团,成立黔西县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共享产销信息资源。不洗,2019年,联合会与国内团餐“千喜鹤”合作,引导农户种植紫金土豆、羊肚菌等经济农产品,确保种得下、销得出、收益高。截止目前,共帮助全县18个乡镇销售南瓜,生猪、鸡等农产品300多万元。

N则是指通过分销中心平台,对接N个机关单位及企业,织牢黔粤供需网络。记者了解到,2019年“黔货”新增6家政府机关食堂、10家高校食堂,5家大型购物超市、3家大型农批市场。另外,“黔货”还对接了广东省、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广州市菜篮子工程、花都区电商协会等1000余家的会员单位,形以了以分销中心为中心,以江南市场、深圳海吉星农批市场为两翼,以超市、社区连锁店、餐饮酒店、食堂供应等为多平台的一心两翼多平台销售通道建设模式,织牢黔粤供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