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交出“满月”成绩单 28只新股平均上涨171%
2019-08-23 14:1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诗柳)本周三,科创板迎来开市满月礼。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首月成绩单,开市首月科创板28家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其中,拥有科创板交易资格的投资者中,四成参与了交易。按已上市28家企业最高的网上申购户数来算,至少128万投资者参与了交易。巨大的赚钱效应,也让公募基金获得了丰厚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存量20只科创板概念基金自7月22日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93%,除一只产品净值略微下滑外,其余产品均取得正收益。


128万投资者参与交易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鸣锣开市。在资金的追捧下,当日的市场无比沸腾,25只个股全部实现了翻倍上涨。四周时间过去,科创板市场迎来“满月”时刻。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开市首月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

28只科创板股的发行价,在5.85元/股到68.58元/股的区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28只个股中,相对发行价的累计涨幅均超过72%,其中7只超过200%。随着股价的不断飙升,目前科创板百元股阵容已经扩大至8只,分别为柏楚电子、安集科技、心脉医疗、乐鑫科技、沃尔德、南微医学、方邦股份和晶晨股份。其中,“科创板股价一哥”是柏楚电子,其最新收盘价为171.86元。不过,由于柏楚电子当初首发价格就位居第一,因此算起来,相较发行价涨幅最高的另有其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沃尔德股价已经从发行价26.68元涨至最新的128.32元,相较发行价涨幅高达380.96%。

科创板展现出来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了不少增量资金的入场博弈。据上交所数据,截至8月20日,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证券出借余量为1.53亿股、金额为45.74亿元,占科创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4.96%。而同期,沪市主板证券出借余量为1.25亿股、金额为14.41亿元,仅占上交所主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0.005%。

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从投资者结构看,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28家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网上有效申购户数最多的是晶晨股份,为321.25万户。若以这计算,首月至少也有128万投资者参与了交易。


科创基金平均收益近4%

伴随科创板而生的科创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也普遍获得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存量20只科创板概念基金自7月22日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93%(封闭式基金净值更新至8月16日)。除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净值略微下滑外,其余产品均取得正收益。

具体来看,南方科技创新A/C涨幅位居前列,科创板开市交易以来两类份额净值涨幅均超过8.6%。而华夏科技创新A则以8.03%的回报率紧随其后。此外,富国科技创新、嘉实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科创板开市后,净值回报均超5%。

除了科创主题基金外,一众公募基金凭借科创板打新也获取了数额不等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共有1790只公募基金获配了1家~27家不等科创板公司新股。融通新能源汽车等32只基金均获配了27只科创板股。整体来看,上述基金合计获配金额共计152.5亿元。记者以华富灵活配置为例,其共获配了27只科创板新股,合计获配金额为1047.16万元。由于规模不足1.2亿元,该基金科创板中签金额占净值比达到9.21%,为所有中签新股中最高。7月22日至今,该基金净值回报为7.21%。

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杨测算表示,分情形测算发现,在新股涨幅120%~160%的中性预期下,基金年化打新收益率1.22%~16.26%区间内,单位基金规模2亿元内回报最优。


增收不增利致股价连跌

昨日,科创板28只个股涨跌互现。上交所指出,未来随着新股供给常态化、投资者参与热情趋稳,科创板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中报的发出,业绩不理想的科创板企业,也会像主板市场个股一样,出现估值回调的情况。

市场也将目光逐步转移至科创板公司的业绩上。目前,科创板两家公司已发出半年报。昨日,中微公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中报。报告期内,中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72.03%。另外,其归母净利润今年也成功扭亏,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037.11万元。受此消息提振,昨日中微公司报涨3.77%。

相反,因为上半年利润增速远远不达营收增速,容百科技已经连续四日收跌,年报发出后累计跌幅为11.57%。半年报数据显示,容百科技实现营收19.49亿,同比增加45.12%。然而,靓丽的营收表现对净利润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仅增长2.92%。与此同时,扣非净利润甚至同比下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