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绿色惠民见实效
2019-08-22 19:5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园宣)白云山半年清拆违建36万平方米,公园厕所安装“人脸识别出纸机”,举办系列花事活动提升广州形象……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检视惠民便民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着力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绿色惠民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园林景观精品提升幸福花城生活品质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把园林景观精品打造作为推动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园林景观品质,打造干净整洁、疏密有致、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

推进还绿于民、拆围透绿、公园品质提升等绿色民生工程。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不足半年时间,累计清拆白云山红线内及主要门岗进山通道违建36万平方米。启动13个公园的拆围透绿工作,使公园景观连通周边街景,便利市民无碍通行。目前,包括天河公园在内的6个公园透绿面积达10万平方米。重点实施白云山、越秀公园、动物园等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工程,完善全市公园旅游服务功能,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打造舒适、方便的游憩新空间。

完善花景布局,持续精心打造四季花城。不断优化花景空间结构,平衡赏花点布局,种植开花乔木,重点打造白云机场、海珠湿地、大学城、莲湖湿地等赏花点,常年保持环市路、东风路等道路和一江两岸景观带、花城广场等重要区域花卉景观高水平,实现广州花开四季、全城飞花的景观效果。

保持全国最长天桥绿化景观领先地位,持续提升“花城”品牌效应。广州“人行天桥、立交桥悬挂绿化种植养护技术规范”成功通过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成为行业发展国家标准。通过品种驯化、防寒抗冻、花期控制等技术创新和精心管养措施,广州349公里的天桥绿化成为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生态长廊,这道靓丽的风景线是花城广州的重要城市名片之一。同时,创新立体绿化形式,开展墙体绿化、立体花坛、艺术花箱等布置,让市民游客在出行、游览、居住生活中体验到更多立体绿化带来的降温增湿、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等效果,更好地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举办经典花事活动提升“美丽宜居花城”美誉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践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依托千年花城文化传承,讲好花故事、做好花文章,擦亮花品牌,整合既有各类花展及园林、旅游、文化等资源,打造具备广州形象识别度的大型花事活动,提高花城影响力,培育花城品牌。

花城品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继成功举办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2018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节和参展2018香港花展、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后,积极筹办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国庆专场)、2019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等重大花事活动,传承深化花城品牌,打造世界级的文化IP,提升广州形象。

花事节庆活动效应不断递增。精心策划系列花事活动,充分展示花城风采。在越秀公园、云台花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公园景区陆续向广大市民推出历史名园联展、大型文化音乐会、草地音乐会、插花花艺赛、泼水节、花灯展等系列活动,营造绚丽多彩的热烈氛围,以满城花色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园一品”特色活动广受欢迎。今年6月以来,各公园立足自身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打造“一园一品”文化系列品牌。相继组织开展了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珠江杯”围棋赛、插花花艺培训和岭南盆景技艺送教活动、廉政书画展、“初夏花语”花卉展、兰花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满足了广大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山纪念堂、动物园、儿童公园等举办了多个“关注青少年成长”专题文化活动。其中,中山纪念堂举办了6场高品位的适合各年龄阶层观看的公益惠民演出,如《藏族童声》《嘻哈包袱铺相声专场》《歌声飞扬》《花开新时代》等,上座率高,市民反响热烈。

 

践行绿色惠民理念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指示要求,坚持用“绣花功夫”加强公园景区的精细化管理,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公园环境。

扎实推进公园景区厕所革命。率先在白云山风景区开展“厕所革命”试点,总结出一套切合实际的建设管理经验,编制了《广州市公园景区厕所建设指引》《厕所管理规定》,引入网格化管理和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定完善的保洁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各公园景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原则,突出“美化、优化、绿化”,确保厕所卫生“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实现公园、景区旅游公厕数量充足、整洁卫生、通风采光、管理便捷的目标。目前,局属公园景区已完成10个厕所的新建(含石门石灶第一批三星厕所)、2个厕所的改造任务,剩余22个厕所正在按计划升级改造中。其中,广州动物园引进科技产品,第三卫生间配备智能电动垃圾桶,既美观大方又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白云山、越秀公园增设“人脸识别出纸机”,同时厕所均配备洗手台、干手机等“六小件”,既为游客提供便利,又避免浪费,获得市民游客的好评。

用心做好公园景区便民服务。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各公园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采取定期召开游客座谈会、设立邮箱、信箱等形式,充分听取、收集意见建议,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做到认真记录、分析研究、及时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如在景区增设母婴室,方便哺乳妈妈们使用;与广州东站客运站联合开通广州市区(东站客运站和珠江新城配客点)至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旅游直通车,为市民游客提供交通便利;针对老年游客较多的情况,增设AED急救设备,配备AED求助按钮、急救包、单架等设施,切实提高公园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市民游客人身安全;完善景区导览设施,让标识的指引功能更清晰;引入智慧旅游,更新门票系统及解说系统,使游客购票渠道更加畅通;白云山在游客中心、景区内游客密集的场所增设网络设备,或者安装信号放大器,实现景区WiFi覆盖,不断完善景区网络覆盖率等等系列便民惠民实事,获得市民游客的认可和好评。

高度重视公园景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广州市公园景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广州市公园景区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计划》,并着力抓好落地落实。在公园景区增设分类垃圾桶设施和垃圾分类公示、指引标识牌;组织培训,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志愿活动,向游客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在各公园景区稳步推进。

建立完善公园绿地系统。为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更好地为广大市民群众增加更多的可供休憩、活动的绿化空间,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针对街头绿地、社区公园的“微改造”,不断美化生活、生态环境;同时,在园林植物品种、种植技术和养护上不断突破,着力打造色彩缤纷的花境、花海、花带,增强城市花艺氛围,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