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三项倡议,用生命的礼物献礼医师节
2019-08-21 22: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819日医师节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用一个特殊的方式来过节——结合主题教育,医院党委倡议全体党员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院党委正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三项倡议”(即“倡议全院中共党员登记为注册志愿者、倡议全体符合献血条件的中共党员参加无偿献血、倡议全院中共党员登记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号召医院党员干部争当表率,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和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护航的使命落到实处。

 

倡议一:无偿献血

“今年的医师节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用可以再造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每个共产党员坚守的使命!”“多次献血,此次感觉好有意义!作为医师节的一份礼物也是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们用爱心和正能量刷爆朋友圈。

记者获悉,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四组成员杨建辉、卢俊松得知此次献血活动后,赶到现场参与献血。当天下午2:30分活动一开始,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带头排在了登记队伍的前排,成为此次活动第一位献血志愿者。耿庆山表示,结合医院主题教育,将此次无偿献血定在医师节当天,体现的含义有:一是作为中国公民履行公民义务和道德,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作为医务人员,向患者献爱心、拯救苦难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共产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不畏风雨守初心,担当作为践使命。

该院纪委书记严晋、副院长袁向东、副院长李欣也悄然来到现场,在人群中献血。很多医务人员从门诊和病房匆匆赶来,献完血又要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心脏外科负责器官移植的吴敏医生一席手术衣在人群中分外显眼。原来,献完血他马上要进行手术。他说,看到其他党员积极参与很受鼓舞,自己因为出差错过了医院上一次献血,因此对这一次能参加感到十分高兴。他还表示,心脏外科是供血需求较大的一个科室、而且还与器官捐献息息相关,他更懂得无偿献血和器官捐献对于生命的意义。事实上,也许很多人今日一个很微小的决定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性命,作为医务人员更要积极参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据统计,此次无偿献血活动持续3个小时,献血总人数324人,共有174名党员同志献出爱心,献血量达8.23万毫升。

据悉,1995年至今,广东省人民医院共组织集体无偿献血49次,累计献血量396万毫升,近几年,年均献血达1700人次,年均献血量达50万毫升。该院无偿献血工作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国家、全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倡议二:器官捐献

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医院“施与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正式上线,该院院长余学清带头演示注册登记,党委书记耿庆山早在2018年1月9号已经成功登记成为第267243位志愿者。

医师节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向全体党员同志倡议,呼吁志愿者发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踊跃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器官捐献,生命永续成为社会时尚。

对此,耿庆山表示,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最大的医疗机构,有必要倡导党员干部的这种大爱精神。现在医院的党员干部和著名专家都在带头进行志愿器官捐献,目前医院已有585名职工进行了登记。

 

倡议三:志愿服务在路上

耿庆山表示,广东省人民医院在2005年就已组建了共产主义志愿者服务队,倡导党员干部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志愿者服务队重点是服务医院里的患者,同时还服务国际救援、援藏、援疆、援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等。

日前,院党委在全体中共党员开展“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倡议全体党员注册为志愿者,开设党员志愿服务岗,建立示范岗位,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清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提高党员志愿服务的实效性,以“有温度”的行动服务群众,“让患者少跑一趟”,提升就医体验。以主题教育为核心,以志愿服务项目化实施为抓手,切实为患者及家属服务,助力人文省医建设。将“导诊志愿服务项目”、“手舞足蹈故事会志愿服务项目”、“小小电影院志愿服务项目”、“温暖朗读者志愿服务项目”、“流金岁月长者茶话会志愿服务项目”、“谈棋说话癌症患者及家属减压活动”、“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项目”等7个患者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服务患者3207人次,参与志愿者达346人次,提供服务共计2362.5小时。